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CPI“1时代”如何“稳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 张彬)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CPI为1.8%,创 30个月来新低。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们认为,一方面这表明国内的物价涨势基本得到控制,CPI下行是经济增速放缓的结果,但另一方面如果CPI持续下行,会进一步影响投资意愿,导致企业盈利水平下降,反过来影响经济增长。

  持续走低的CPI为老百姓带来平稳的物价,7月份,虽部分农产品略有上涨,但食品价格总体呈现下降趋势。“7月份食品价格整体相对稳定,是助推CPI持续下行的关键因素,翘尾因素回落也加固了这一趋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

  今年以来, 在外部经济低迷和内需扩张动力不足的双重影响之下,我国经济增速已经连续多个季度出现下降。能够体现企业生产扩张意愿的PMI与PPI数值也能体现这一点,7月份的PMI为50.1%,已是连续3个月下跌;PPI也是多月逐步走低。据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介绍,经济增长下降1个百分点,CPI会下降0.5%至0.7%。7月份CPI回归“1时代”足以说明国内经济增速的放缓。

  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利润率不高,势必影响到老百姓就业问题,从去年以来,企业的人力、原材料等成本增加,致使企业利润空间越来越少,如何实现稳增长将是下半年国内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

  此外,专家们在担忧CPI持续走低会带来各种负面影响的同时,也认为此时的CPI最低点,是为经济结构包括产业结构的调整带来了机遇。人民大学不动产中心副主任况伟大认为,针对楼市的严控,为保障房与商品房的结构调整提供了空间。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贾明星指出,国际市场的萎靡,造成国内以出口业务为主的企业业绩不佳现象,加上国内市场不景气,企业如何在扩大内需方面,全产业链扩张方面出现“东方不亮西方亮”进行狠下功夫,已经成为生产企业迫切需要解决头等大事。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认为,CPI走低跟经济增速继续回落,总供给和总需求矛盾的缓解有关系,包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走低,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输入性通胀的压力,说明物价的调控取得明显的成效。针对通缩与通胀相对应的物价持续走低的现象,盛来运指出,上半年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6%,新增加人民币贷款4.86万亿,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在8%左右,在以适度的速度发展。他强调没有必要过度担忧通缩与通胀。

热词:

  • CPI
  • 经济增速
  • 通胀
  • 经济增长
  • PPI
  • 食品价格
  • 通缩
  • PMI
  • 翘尾
  • 经济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