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现在谈取消“预售制”为时过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股市地产板块一轮猛烈杀跌,江湖上传言中央调控即将下重手,“预售制”可能面临取消,一时间消息疯传,各大媒体的官方微博上风起云涌地传着这则消息。然而当日晚间,这则传言就不攻自破,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出面辟谣。该协会秘书长陈志对媒体说,商品房预售制度不可能取消,因为一旦取消,对购房人、开发商、银行三方都不利,同时也将增加政府调控难度。

  然而这并不是这则传言的完结篇,在辟谣后的一周,仍有各路诸侯还在各抒己见,不止一个专家直接指出,现在是“取消预售制的最好时机”。这样的言论究其原因,理由总结起来有两条,第一,现在全国的房地产库存量相当大,是历史新高。第二,在建的面积现在差不多有66亿平方米,所以从数据上看,取消预售不会逆转供求关系。然而笔者认为,要取消任何一项实行了十几年的政策都绝对不是那么简单,尽管从数据上看不会逆转供求关系,看似只会打击开发商的资金链,而不会实际对市场有所冲击,实则不然,具体原因可以从可行性和必要性两方面讨论。

  从直接后果上说,预售制一旦取消,开发商不能再用买房的钱来建房,会导致一部分中小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这是肯定的。有专家认为这属于行业内正常的现象,首先在房地产行业内,开发商和信贷公司,银行甚至地方政府之间已经形成了一个关系带,在这个行业内开发商一旦挺不住,其他银行信贷方面就会出现金融震荡,而地方政府本就吃紧的财政将进一步出现困难,在房地产这个大行业内部,本就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而站在更高的宏观经济的角度看,影响可谓更加炽烈,在今年经济面临巨大的“保八”压力时,让作为支柱之一的房地产遭受如此迎头棒喝,实际也不会是中央政府的本意。

  从诱发后果上我们可以看到,短期内取消“预售制”恐怕绝非止痛良药,那么“取消预售制”具不具有可行性呢?实际上,“商品房预售制”是由全国人大立法通过的法规,如果要取消,时机也只可能在某一次两会讨论通过取消的相关提案之后,而且需要经过一定的法律程序。实际上,每年都有人大代表提议取消这个制度,但往往遭到开发商的一片反对之声,在这个利益博弈找到平衡点之前,国家并不太可能从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时机发布这项政策。退一万步说,即使有取消预售制的思路和方向,也应该会在房地产发展过于畸形的较小范围内开始试行,从北京开始试运行的确对市场冲击太大。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短期内取消预售制会给市场带来混乱,但从种种迹象综合分析,预售制的确在短期内促进行业迅猛发展,而行业日趋稳定之后,它必然会成为调控逐渐加强的手段之一,在可以预期的未来,预售制的取消或许仍是迟早的事。如果到那时开发商仍没有调整融资结构,还将大部分建房资金的来源建立在期房的预售款上的话,这类开发商的倒台也只是时间问题。

  蒋哲

热词:

  • 取消预售
  • 预售制
  • 中小开发商
  • 商品房预售
  • 资金链
  • 完结篇
  • 房地产业协会
  • 融资结构
  • 止痛
  • 信贷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