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三板”扩容推动资本市场“金字塔”结构形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见习记者 左永刚

  近日,证监会通过“新三板”首批扩容试点, 并将设立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至此,我国基本形成了包括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新三板”、柜台交易市场(OTC)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所长郭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扩容的意义十分巨大,其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就是我国资本市场向着“金字塔”形的稳态结构稳步迈进。正如很多人所知,健康的、可持续的资本市场基本上都呈现“金字塔”形,即场外交易市场、创业板市场和主板市场,下一层次的市场为上一层次的“塔基”。资本市场的这一进步不仅对自身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对实体经济的助推作用将进一步加强。

  据记者了解,自2006年首批两家企业正式在中关村试点开始挂牌转让以来,“新三板”已挂牌公司大多属于战略性新兴行业,主要分布在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能源环保、新材料、文化传媒等新兴产业。据统计,截至2012年7月25日,“新三板”上挂牌股票156只;32家企业完成或启动了38次定向增资,融资总额17.1亿元,平均市盈率22倍;挂牌企业中的久其软件已在中小板上市,北陆药业、世纪瑞尔、佳讯飞鸿等已在创业板上市。

  郭戎表示,“新三板”具有特殊的使命,“新三板”是我国着力建立的重要金融机制之一,从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可以看出,金融对实体经济产生积极作用只是最初、最低的要求,关键是其要对实体经济里最有生命力、最前沿的东西,也就是最有引领性的因素有能力推动才行,这些因素中首要的就是科技。“新三板”将以其灵活的机制、宽广的涵盖面,为科技与创新的种子企业提供了适宜的成长环境。

  郭戎认为,既然“新三板”面对点多面广的中小企业,这就意味着基数比创业板大得多,条件比创业板宽松得多,因此应该在“新三板”上创造出一些明显的差别,让更多的“选手”企业去试。

  在“新三板”试点扩容的同时,“增加‘新三板’流动性”的观点不绝于耳。对此,郭戎认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缺乏流动性等“润滑”固然不行,但打着“流动性”幌子的投机性不能成为“新三板”的建设目标。应该利用“新三板”建设的机会,着力推行“价值投资”的理念。所以“新三板”的直接融资功能不一定要有靠向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那样的机制,关键在于“新三板”能够正确为创新型企业股权定价,引入特定的战略投资人。

  此外,郭戎特别强调,基于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应该在“新三板”建设和扩容方面充分考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各国的经验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勃兴必然需要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

热词:

  • 新三板
  • 金字塔
  • 扩容
  • 中小企业板
  • 股份转让系统
  • 资本市场体系
  • 流动性
  • 新材料
  • 结构形成
  • 股权定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