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去年交强险承保亏112亿 浙、沪等地赔付率超130%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强险去年业绩很不乐观。昨日,记者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了解到,去年全年,交强险经营亏损9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112亿元,投资收益20亿元,已是连续第五年亏损。

  浙、沪等地赔付率超130%

  数据显示,2009年交强险经营亏损29亿元,其中承保亏损53亿元,投资收益24亿元;2010年,交强险整体经营亏损7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97.1亿元。2010年33家经营交强险的公司中,仅有5家财险公司交强险业务累计经营利润为正。随着交强险承保车辆的越来越多,亏损金额也随之水涨船高。

  业内专家解释,造成巨额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由于东部地区对造成人员伤害的案件赔付标准较高,而全国的交强险费率是一样的,这就造成了浙江、上海、江苏等几个经济发达省市总赔付率超过130%~150%。其二,营业客车、营业货车、拖挂车和拖拉机保费较低,但事故率居高不下,也是造成交强险整体亏损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目前交强险的经营主体一直是国内财产险公司,外资保险公司一直在“门外徘徊”。今年2月份,中美双方发布《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正式宣布国家将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经营。根据2012年5月1日修订后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允许外资保险公司经营交强险业务。

  外资做好预亏的准备

  记者从部分外资保险公司了解到,公司已经向保监会递交了经营交强险业务的申请,由于走流程需要一定时间,目前仍未有公司拿到监管批文。而外资保险公司的进入是否会改变交强险亏损的境况?有外资财险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目前交强险业务巨亏的情况下,外资险企的进入,初期需要在渠道、人力、系统等方面的系列投入,已做好预亏的准备。而中资财产险公司对外资险企的加入表示欢迎,并认为影响不大,“我们有大量渠道、客户资源,短时间内影响不会太大。”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交强险对外开放,完善交强险市场环境。交强险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将进一步完善交强险的市场环境,有利于引进吸收国外强制保险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有助于推动交强险经营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热词:

  • 交强险
  • 赔付率
  • 承保
  •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 外资保险公司
  • 亏损
  • 财产险
  • 保监会
  • 投资收益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