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调查显示河南农业劳动力综合素质堪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1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郑州8月12日电(记者梁鹏)在农业大省河南,据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对2012年上半年全省300户农民家庭劳动力就业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从事农业的劳动力综合素质明显偏低,已经明显制约到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正处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机遇期,而农业现代化的水平对从业人员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加需要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现代农业带头人和有知识、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这次调查显示,目前河南省从事农业的劳动力的现状主要表现为“一高一低”和“一多一少”。

  “一高一低”指的是年事高、文化程度低:目前,河南省农村劳动力中从事第一产业的劳动力比从事二、三产业的劳动力的年龄明显偏大,第一产业劳动力中51岁以上的人数占42.8%,60岁以上人数占14%,分别比第二产业高33.2个百分点和13.6个百分点,比第三产业高36.7个百分点和10.2个百分点。在文化程度上,调查资料表明,从事第一产业的劳动力中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人数占39.1%,远高于二产、三产。

  “一多一少”指的是女劳动力多和受过专业培训少。根据调查结果,农村劳动力中从事第一产业的劳动力中女劳动力的人数占60.9%,而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劳动力中女劳动力所占的比重分别为24.8%和33.6%;调查资料还显示,农村劳动力中从事第一产业的劳动力,受过专业培训的人数只占2.8%。

  农业劳动力的这种状况,给农业生产、农村发展带来一系列问题。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农业的粗放经营和耕地隐性撂荒;另一方面也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影响到了新农村建设进程。

  鉴于这些情况,这次调查建议应尽快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生产效益大幅提高,提高青壮年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农村教育,着重抓好劳动力农业生产技术培训,重视和发展成人教育及职业中学教育,提高农村劳动力的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此外,各级政府要积极创造条件,帮助返乡的农村劳动力立足扎根,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吸引新生代农民在农村生活就业。

热词:

  • 河南农业
  • 农业劳动力
  • 农业增长
  • 综合素质
  • 第一产业
  • 农业生产
  • 现代农业
  • 一多一少
  • 一高一低
  • 农村劳动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