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CPI下探对债市冲击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涨幅较6月回落0.4个百分点,创2010年2月以来新低。分析人士指出,7月份的CPI数据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对债市而言影响较为有限,短期内债券市场料延续震荡盘整态势。考虑到四季度后通胀可能回升,若经济企稳,短期内降准的必要性在下降。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CPI增速放缓,同比上涨1.8%符合市场预期,并且经济有缓慢复苏的迹象,市场避险情绪有所下降,估计CPI下探对债市影响相对有限,难以改变近期收益率上涨的趋势。“就目前来看,四季度及明年通胀仍有上升压力,为稳定市场的通胀预期,从央行货币政策的‘前瞻性’角度分析,管理层放松货币政策的步伐也不会太快。即便降准,在机构获利回吐的压力下,债券收益率下降的幅度估计较为有限。”

  不过,在多数业内专家看来,仅靠政府投资难以拉动经济迅速反弹,货币政策放松仍有必要,因此债市收益率大幅上行风险依然不大,更多可能表现为震荡调整的态势。

  有部分业内人士判断,CPI维持低位将给政策调控提供很大空间,后续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兑现。来自中信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7月份CPI同比继续较大幅度下行,8月份央行仍有可能采取降准或降息的措施,但降准的概率相对更大。然而,若下半年外需维持相对平稳,同时8月份以后CPI同比走稳,四季度后小幅回升,那么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空间将非常有限,目前基本已经处于降息周期末期。

  多位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央行8月是否降准仍待商榷。由于第三季度属于经济企稳、CPI触底、欧美推新政的敏感期,央行需要寻找一种能够灵活变化、可随时收回或投放的工具来控制市场资金量,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变化。而存准率的调整频率不够灵活,正逆回购手段则符合此时的要求。

  事实上,上半年央行已经显露出通过正逆回购调节资金面的意图,因此后续是否降准,料更多取决于管理层通过正逆回购调节资金面的决心、对欧美推出新量化政策的判断、经济数据以及房地产市场回暖等情况,而非取决于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

  债券市场方面,由于中央出台政策稳增长,地方政府投资冲动加大,政府融资平台融资需求大增。但银行却没有放松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且信托融资近期处于风口浪尖,由此许多政府平台转而寻求发债,城投债一级发行大量增加,但需求却明显不足。因为大银行几乎不投资城投债(之前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由大行地区分行发放,分行一般不具有债券投资资格);城商行将城投债视同融资平台贷款,仅靠理财资金、基金难以消化大量的城投债供给。由此,近期城投债收益率上行幅度远远大于企业债和中票,普通AA级城投债的收益率已经上行到7%左右。

  针对后市投资,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认为,在城投债供给持续、收益率反转下行难度较大的背景下,投资者已经可以择优配置。而相对保守的投资者可以再做等待,如果收益率继续攀升到7.5%,建议大胆配置。

热词:

  • CPI
  • 债市收益率
  • 城投
  • 债收益率
  • 货币政策
  • 资金面
  • 华龙证券
  • 融资平台
  • 通胀
  • 回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