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集中持仓地产股 两基金先喜后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姚波

  巴菲特说,集中兵力投资少数杰出公司是制胜关键,上半年确实有基金凭借此招跻身收益榜前五,而风云变幻的A股市场迅速打破“金科玉律”,其中两只基金近期因重仓的地产板块回调,业绩大幅缩水。

  基金二季报显示,中欧中小盘以16.81%的收益列上半年全部偏股基金第五名,而截至8月10日的业绩则只有7.59%,1个多月时间业绩下滑9.22个百分点。该基金半年报显示,其2.7亿的资产中有75%的市值集中在前十大持仓个股,且7只为地产板块个股,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A、金地集团四大地产股均被打到了最高持仓比率10%,另外3只冠城大通、中国建筑和华侨城A持仓占比也在5.49%至8.66%之间。从基金经理王海持仓动向来看,二季度持有的地产股有6只继续加仓,他认为,在政府严厉打击地产投机需求、大力支持刚性需求的背景下,“乐观是主基调、地产是主旋律”,优质地产股是机构不可错过的战略投资机会。不过,从申万房地产指数来看,上半年连续上升21.81%后,7月持续下跌,单月下跌7.28%,该基金净值下跌9%就不足为奇。

  同病相怜的还有半程排名第四的富国天瑞强势精选,该基金二季报显示,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招商地产、北京城建、新湖中宝5只地产股持仓净值占比累计达到29.78%。受累地产板块调整,下半年富国天瑞净值较年中回撤5.82个百分点,截至上周五,该基金今年收益率为11.68%。不过,富国权益投资总监宋小龙显然对地产板块的调整有所准备,二季度已经大幅调出万科A和华侨城A。

  相比较而言,半程前5名中持仓较为分散的基金则走势平稳。上半年业绩冠军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的前十持股只占净值的37.02%,且分布涉及周期、防御等多个板块的个股。下半年以来,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小幅下挫0.23个百分点,收益率仍保持在22.49%。此外,重仓白酒的广发聚瑞和广发核心精选则持续增长,目前收益率分为26.95%和23.70%。

  “集中持仓往往导致基金净值波动较大。”德胜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表示,虽然集中持仓有助于在板块上涨期间助推净值上扬,但进出的时机较难把握。地产板块上半年上涨过快,近期补跌调整对部分重仓基金影响较大。

热词:

  • 基金净值
  • 地产股
  • 保利地产
  • 景顺长城
  • 补跌
  • 基金经理
  • 地产板块
  • 集中兵力
  • 中小盘
  • 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