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私人银行核心竞争力 在于投顾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见习记者 刘雁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私人银行业务未来将在商业银行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然而,随着财富管理市场竞争的日益白热化,私人银行发展速度可否持续?近日,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王菁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

  重在精耕细作

  证券时报记者:招行私人银行走过了5年历程,连续3年实现盈利,在国内私人银行中表现突出。这一增长态势能否持续?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私人银行的定位是否会有所改变?

  王菁:巴塞尔协议资本新规的逐步推行和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银行未来面临资本的约束和利差收窄的压力,必须努力寻找不消耗资本金的利润来源。私人银行业务完全靠银行的专业知识去帮助客户管理财富,具备这样的业务优势。

  对于商业银行来讲,私人银行将是未来转型的重要领域。未来私人银行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依靠深度经营和客户价值发掘、提供整合金融服务。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私人银行业务的加入者有增多之势,如何看待目前这种竞争格局?

  王菁:前几年仅仅是商业银行试水私人银行,现在其他金融机构包括第三方财富管理、信托、证券等机构开始介入这一业务。每个机构的优势不一样,对高端客户分布将产生新的影响。

  此外,产品很容易被复制,增值服务也可以被超越,只有投资顾问服务的能力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必须将目光集中在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的综合能力上。

  举个例子,中医的药材都是一样的,但大家都喜欢找老中医看病,就因为他的方子更符合病症。

  完成全国布局后,招行私人银行将进入到客户的精耕细作时代,进一步强化投资顾问服务的专业能力,深度经营和挖掘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整合金融服务。

  大零售链条的优劣势

  证券时报记者:中国的私人银行多采取大零售部的管理模式,而国际上通行的则是事业部制,招行为何会选择大零售部的模式?今后是否有可能独立为事业部?

  王菁:把私人银行放在零售金融的单元内,而不是独立出去,其实是遵循了客户成长和传承规律,这是一个由浅到深的服务过程,通过零售专业服务,在客户资产积淀后,实现客户服务部门的转移。

  大零售链条最大的优势,在于把私人银行与分行之间的竞争关系转变为合作关系。

  当客户资产增长到1000万元的时候,会被自动升级到私人银行,由支行移交到私人银行中心专门服务。分行对私人银行中心负有管理职责,私人银行的业务、利润都在分行,分行自然会积极主动投入资源开展这块业务。

  但是如何让散落于各个一二线城市的27家私人银行中心既有开疆拓土的冲动,又能突破传统银行的分支行模式,构建私人银行的专业服务能力,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热词:

  • 私人银行
  • 核心竞争力
  • 证券时报
  • 服务能力
  • 利率市场化
  • 招行
  • 投资顾问
  • 王菁
  • 财富管理
  • 招商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