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奥运营销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反明星营销”也强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伦敦,耐克不像彪马那么幸运。短跑巨星博尔特在100米夺冠后,又赢下了200米。彪马不是国际奥委会官方赞助商,甚至不能在公开场合提博尔特的名字,但博尔特身上的彪马运动服和跑鞋已经够抢眼了。耐克赞助的刘翔只在伦敦比赛了一两秒钟,给美国田径队提供的巨大支持,也没带来高关注。不过,令人惊奇的是,不靠金牌与巨星,耐克仍然有办法在赛场之外创造一场“伟大”的营销。

  奥运期间,这家公司在全球推出了“活出你的伟大”系列广告活动。它的做法是用简洁的图文,赞美运动的伟大。在这些广告中,没有“奥林匹克”、“伦敦”等字眼(耐克同样不是官方伙伴或赞助商),绝大部分,没有任何体育明星露脸。这些广告是不断投放的(微博等新的方式让这成为可能),时间精准、内容恰当。

  在中国,这组策划里唯一借助的明星形象是刘翔。刘翔退赛后,电视上还在播放他畅饮可口可乐的欢快广告,耐克已经以“谁敢去闯,谁敢去跌,伟大敢”,撩拨起更多对运动拼搏的推崇。7日在网上发出的这条微博,转载已经将近13万次。

  然而,即使没有这则广告,耐克也绝对称得上这个夏天体育精神的最佳诠释者。

  7月28日,李娜女网单打首轮爆冷出局,耐克几分钟后发布了一组图文,“伟大的反义词不是失去,而是不去拼。”图画只是草地上的一粒网球。

  8月1日,泳池里的浪花,配以“他们能质疑你的成绩,但不能质疑你的伟大”。叶诗文在夺得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后,正受到不公平的质疑。

  8月5日,泳池里一个奋力游向前方的模糊的背影,“伟大就是让世界纪录追赶你。”谁都相信,这是指孙杨,半个小时前他刚刚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

  你很容易联想到广告所隐喻的内容,看上去这些明星都成了耐克的“代言人”,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这种做法让真正的赞助商无可奈何,耐克有一天的广告语是“伟大不是天生的”,意指南非的“刀锋战士”,他的赞助商其实是鸿星尔克。

  这称得上一次“反明星营销”的胜利吗?不能不承认,体育明星们不同于其他代言人的真正价值,在于他们所体现出来的运动精神,而非他们的面孔。当一个营销创意聪明到只打出一个“擦边球”,就能够直击这种精神本身,即使没有明星出镜又何妨。

  相关阅读

  奥运明星商业价值盘点 孙杨:中国体坛未来的男一号

  刘翔之后 谁会成为“中国体育代言第一人”?

  奥运赞助商的七宗“最”:65家企业赞助中国军团

  漂亮就是生产力:“奥帅美”的商业价值

热词:

  • 耐克
  • 奥运营销
  • 伦敦
  • 个人混合泳
  • 鸿星尔克
  • 代言人
  • 刀锋战士
  • 擦边球
  • 奥林匹克
  • 刘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