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交强险业务精算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精算责任人声明书

  本人,金彪,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为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精算师。本人已恪尽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精算报告精算审核的职责,确认该报告的精算基础、精算方法和精算公式符合精算原理、中国保监会的规定和精算标准,精算结果准确、合理。

  二、报告摘要

  公司基于截至2011年12月31日的数据,对起保日期自2006 年7 月1 日至2011年12 月31 日的交强险业务进行保单年度精算评估。

  保单年度是指根据保险合同的起保日期,将保单和赔案信息进行汇总和整理的数据组织形式。

  (一)保单最终赔付率的发展趋势(见表1)

  最终赔付率是衡量保单最终赔付成本与保费收入对应关系的指标。最终赔付率自交强险经营以来呈持续上升的趋势,影响赔付率的主要因素为单均保费、出险频率和案均赔款,以下逐一说明。

  1、单均保费

  交强险单均保费变化主要受两个因素的共同影响,即:费率浮动办法实施和公司业务结构变化。

  自2007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实行了交强险费率与道路交通事故相联系的浮动办法,该办法使汽车业务中旧车业务在2007下半年、2008上半年、2008下半年、2009上半年、2009下半年、2010年上半年、2010年下半年、2011年上半年、2011年下半年平均享受的折扣比率分别为6.6%、7.8%、11.7%、12.7%、15.1%、14.6%、14.3%、14.0%和14.1%,较之2010年,2011年的平均折扣比率基本趋于稳定。

  另一方面,公司基础费率水平高的车种占比在2011年上半年同比增加,这一业务结构变化引起2011年上半年单均保费的同比增加。

  2、出险频率

  2011年交强险出险频率较2010年相比稳中略降。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出险频率下降将导致最终赔付率下降。

  3、案均赔款

  2011年交强险最终案均赔款呈持续上升的发展趋势。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案均赔款增加将导致最终赔付率上升。

  (二)2012年交强险赔付成本趋势预测

  公司预计,人身伤亡赔偿标准、医疗护理费用、汽车维修成本的提高会导致赔付成本上升;不同档次费率优惠幅度的分布变化会影响2012年实际费率水平;道路交通安全状况的变化、客户索赔习惯等不确定因素也将对交强险业务的赔付水平产生影响。综合考虑,预计2012年保单年度交强险保费不充足的情形将继续延续。

  (三)精算方法

  交强险保单年度的赔付率是基于按照保单季度整理的保费和赔款数据,采用链梯法、Bornhuetter-Ferguson(简称 "BF")法及相关的经营经验和判断等评估得到。该方法满足中国保监会相关规定的要求,符合公认的精算原理。

  (四)评估结果的依据和局限性

  评估结果为根据本公司截至2011年12月31日时的业务数据和发展情况,以及精算师的经验判断,在一定的假设下做出的合理估计。尽管如此,由于交强险经营受很多因素影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今后实际的赔付情况有可能与我们现在估计的结果存在差异。

  附注:本公司《交强险业务精算报告》全文可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www.iachina.cn)和本公司网站(www.cpic.com.cn)查阅。

  (表1)

热词:

  •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 精算方法
  • 太平洋财产保险
  • 中国保监会
  •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 报告摘要
  • 赔付率
  • 业务数据
  • 业务结构
  • 保单年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