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交强险业务精算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精算责任人声明书

  本人,张振勇,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为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精算责任人。本人已恪尽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精算报告精算审核的职责,确认该报告的精算基础、精算方法和精算公式符合精算原理、中国保监会的规定和精算标准,精算结果准确、合理。

  特此声明。

  二、报告摘要

  根据保监发[2009]50 号《关于做好2008 会计年度交强险专题财务报告审计和信息批露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公司基于截至2011年12月31日数据,对起保日期自2006 年7 月1 日至2011 年12 月31 日的交强险业务进行保单年度精算评估。

  保单年度是指根据保险合同的起保日期,将保单和赔案信息进行汇总和整理。

  (一)保单最终赔付率的发展趋势

  从上表可以看出,交强险最终赔付率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最终赔付率是衡量保单最终赔付成本与保费收入对应关系的系数,其变化趋势由单均保费、出险频率和案均赔款三个因素来体现。

  1、单均保费

  交强险单均保费前两年呈现下降的趋势,主要是受费率浮动办法的影响,09、10年由于新车占比显著提高导致单均保费上升,剔除新车影响,单均保费呈现逐渐下降趋势。11年单均保费上升主要是由于费率水平较低的摩托车占比下降导致的。经测算,费率浮动办法对旧车业务费率水平的影响,首年下降4%左右,第二年下降10%左右,第三年下降15%左右,从第四年开始趋于稳定。

  2、出险频率

  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的不断完善为客户理赔带来的便捷、城市道路拥挤加剧、驾驶技术不娴熟的新手大量增加等因素导致交强险出险频率从06年下半年的12.7%上升至11年的17%左右。

  3、案均赔款

  由于责任限额大幅提升、人伤赔偿标准逐年提高及各地不断出台的统一城乡赔偿标准的政策,案均赔款从08年开始快速上升,从2007至2011年,涨幅为34.1%。

  (二)2012年交强险赔付成本趋势预测

  由于12年交强险的经营将面临赔偿标准的提高、城乡赔偿标准的不断统一、提取道路救助基金、新车销售量下降导致整体单均保费下降,我们预期12年交强险赔付成本将在11年基础上仍有所攀升,但是攀升幅度将受各种确定和不确定、有利或者不利因素的综合影响。

  (三)精算方法

  我们评估采用的精算方法是根据本报告的精算范围及数据的完整程度而决定的,本报告主要采用链梯法、Bornhuetter-Ferguson(简称 "B-F")、赔付率法等方法。

  (四)评估结果的依据和局限性

  我们对交强险赔付成本的评估审核工作是基于历史数据及对未来的合理假设。本报告结论的准确性要依赖历史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及假设的合理性,这些不确定因素可能导致未来的赔付情况与我们估计的结果存在差异。

  附注:本公司《交强险业务精算报告》全文可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www.iachina.cn)和本公司网站(www.pingan.com)查阅。

热词:

  •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 精算方法
  • 财产保险
  •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 报告摘要
  • 中国保监会
  • 出险
  • 赔偿标准
  • 交强险业务精算报告
  • 新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