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期业绩不佳 引市场担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2012年上市险企半年报发布时间的临近,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的预告引起了市场对于保险公司上半年业绩普遍不佳的担忧。机构预测,上市险企的中期业绩表现料将普遍令市场失望。但随着保费增长的恢复,下半年市场运行将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局面。

  中国太保此前发布的2012年中期业绩预减公告称,预计2012年中期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55%左右。中国人寿也预测,受资本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2012年中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1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

  中银国际分析认为,国寿上半年的净利润下降将达到17%至19%。虽然国寿保费增速的下滑速度从4月份开始反弹,但是上半年的表现十分低迷,投资收益率可能有所下降。此外,中银国际指出,作为资产减值标准最严格的寿险公司,其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也在所难免。而 平 安 证 券 预 计 , 中 国 人 寿2012年中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7亿元,同比下降25%;二季度单季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1亿元,同比下降18%。

  尽管有等非保险业务对利润的贡献,将于23日公布半年报的中国平安也未被机构看好。瑞士信贷预计,中国平安中期业绩表现将令市场失望。“主要是新业务增长价值表现疲弱,上半年或见负数;在上市的保险公司中,中国平安负债表之表现最疲弱;银行部分显示信贷成本正上升。”

  但对另一上市险企新华保险,瑞士信贷表达了较为乐观的态度。其预计新华保险上半年新业务有合理增长,其新业务的保费增长远高于国寿和平安。

  上市险企中期业绩预减,被普遍认为是受到二季度资本市场未有反弹和去年底险企业绩浮亏的影响。但对于下半年行业形势,机构则普遍维持了较为乐观的态度。

  事实上,相比一季度,险企二季度的保费收入和业绩下滑幅度正在收窄。以中国太保为例,其上半年预计26.2亿元的净利润中,一季度净利润为6 .52亿元,据此计算二季度净利润约为19.7亿元,同比下降约3%,相比一季度降幅已经大大放缓。

  而对于立志在寿险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中国人寿,平安证券指出,2012年上半年中国人寿的个险和银保业务表现低迷,但进入二季度以后,受益于近一年的业务结构调整和业务队伍清理,个险业务重回健康轨道,新单保费恢复正增长,预计2012年下半年将会延续二季度的良好表现。

  “从保费、资产以及偿付能力方面来看,保险行业环比表现均呈现缓中向好的趋势。第二季度保费环比改善趋势明显;在持续降息带动下,净资产较年初增长21.2%;行业偿付能力达标的保险公司占到94 .6%。”一家投行的保险研究员说,“市场运行将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局面。(李唐宁)

热词:

  • 人寿
  • 市场运行
  • 市场担忧
  • 业绩表现
  • 业绩下滑
  • 太保
  • 公司股东
  • 资产减值
  • 向好
  • 国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