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渣打三地市值蒸发3300亿港元 要为洗钱赔多少钱?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6日,渣打集团(02888.HK)收报188.1港元,这是近3个月的高点。不过,第二天,该行的股价即最低跌至149港元,跌幅高达20.7%。

  而在英国伦敦和印度孟买的市场上,渣打集团的股价也分别下跌16%和19.9%,以1228.5便士和82.95卢比报收。

  三地市场,24小时之内,渣打集团的市值一共蒸发了3300亿港元。

  究竟是什么原因,能令香港市场的老牌蓝筹,也是三大发钞行之一的渣打集团股价如此暴跌?原来在8月6日晚间,美国纽约州金融监管局指控渣打与伊朗“合谋”,在近10年间隐藏了与伊朗有关的金融交易,总额达2500亿美元。如果最终被认定,渣打银行可能将失去其在美国纽约的执业牌照。这等同于切断这家已有100多年历史的大型银行与美国金融市场的联系。

  虽然渣打集团迄今仍没有表示将以何种方式应对指控,但是,香港市场的众多投资者已用“逃跑”的方式来应对。8月7日,渣打集团的成交量从一天前的84万股急剧上升至2145万股,成交额约36亿港元。

  投资者最担心的是,渣打集团在这场指控中,究竟要支付多少罚金?2011年,渣打集团的总盈利仅为67.8亿美元(约526亿港元)。

  众所周知,美国有着几乎是世界上最庞杂的法律体系,既有联邦法律,又有各个州的法律,在商法中,美国东部和西部的法律也截然不同。曾代表政府打赢在美民事诉讼的何培华律师回忆,对于漫长的诉讼,也许最好的方法就是和解。

  其实,此前的数年间,已有多家外国银行与美国监管当局达成了和解,以支付罚金换取撤销指控。而罚金的数额,也可以间接供投资者判断事件对渣打集团的影响。

  2008年,瑞士银行(UBS)被美国政府指控协助美国富豪逃税。在经过两年多的僵持后,瑞士银行以认罚7.8亿美元和交出4450个账户名单和资料的方式了结了指控。不过,UBS这一决定已造成瑞士银行业恪守了近100年的保密制度的松动。之后,包括新加坡、香港、维尔京群岛在内的众多离岸金融中心立即修改了规则,对美国客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譬如,在香港汇丰银行开立证券投资账户,如果你是美国人,那好,你将要比其他国家的人多填写5、6份文件。并且,有些投资项目你是不能进入的。

  而最近,汇丰集团也被指控没有阻止墨西哥毒贩的关联账户洗钱并与恐怖组织的金融机构有业务往来。汇丰银行道歉后,可能面临的处罚大约为10亿美元。

  因此,对于渣打集团可能被处以的罚金,最乐观的判断是在7亿美元至10亿美元之间。这样,如果以2011年的盈利计算,大概只减少10%至15%。换句话说,也就是每股红利减少10%至15%。

  但是,如果以被指控金额的10%计算罚金,则渣打集团可能要赔付250亿美元。这将导致至少在未来的5年间,渣打将持续计提损失。

热词:

  • 市值
  • 渣打银行
  • 罚金
  • 投资者
  • 指控
  • 股价
  • UBS
  • 2008年
  • 恐怖组织
  • 证券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