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53家上市公司中考 6成净利增速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443家上市公司迎来了又一轮期中考。截至8月10日,已有453家上市公司晒出上半年业绩。在关注净利润是否增长的同时,投资者还应该全面考察净利润增长速度、净利润行业分布结构、营收质量、现金流状况和破产风险等指标。综合考量之后,你才会得到一个更为客观和理性的判断。

  近六成公司净利润增速下滑

  据理财周报统计,截至2012年8月9日沪深两市2443家上市公司中,有453家公司发布了半年报。其中,59%公司净利润增速同比下降。其中下滑幅度排在前三位的是嘉凯城(000918)、*ST嘉陵(600877)、久其软件(002279),净利润分别下滑-3200.80%、-3098.37%、-2349.38%。

  另外,出现亏损的公司有24家,比去年同期少了2家,占比7.8%,其中有8家连续三年中期亏损。2010年中期实现5.1亿元净利润的嘉凯城,在经历了2011年业绩下滑97.66%后,依然未能挽回颓势,2012年中期以3.8亿元的亏损成为名符其实的亏损王。

  虽然有近六成公司净利润实现了增长,但也不能掩盖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大面积放缓的事实。在上述309家公司中,有177家公司净利润增长速度放缓,占比57.28%。近三年来,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有所下降。作为是经济的微观载体,同时也反映出宏观经济的增速在放缓。

  非周期性行业全面胜过周期性行业

  从行业角度分析这453家公司,表现较好的是医药生物、公用事业、餐饮旅游、食品饮料。这些非周期性行业中超七成公司盈利实现增长。以医药生物为例,22家公布中报的上市公司中,全部实现盈利,并有16家盈利增长占比72.5%。

  而有色金属、房地产、化工、机械设备等周期性较强的行业则成了重灾区,有一半左右的公司出现了业绩下滑的现象。其中盈利下滑最严重的是有色金属行业,13家公司中有11家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其次是房地产行业,16家公司中仅有4家公司实现净利润正向增长。

  而那些出现亏损的公司,多分布在有色金属行业和信息设备行业。13家有色金属企业中,5家出现亏损,占比38.5%;9家信息设备公司中,2家盈利为负,占比22.2%。

  值得注意的是,超过66%的机械设备公司和电子企业净利润增速下滑。即使是盈利状况较好的医药生物行业,也有超过一半公司净利润增速放缓。

  从半年报来看,非周期性行业的整体盈利情况要优于周期性行业。各家券商在策略报告中都表现出对非周期性行业青睐有加,医药生物、白酒行业是分析师重点推荐的行业。

热词:

  • 上市公司
  • 中考
  • 增速放缓
  • 公司净利润
  • 有色金属
  • 医药生物
  • 非周期性
  • 占比
  • 亏损
  • 周期性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