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鞍钢凌钢陷巨亏困境 凌钢成"烫手山芋"重组恐生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鞍凌钢的巨额亏损,也让朝阳市放弃了让其重组凌钢的计划。

  与鞍凌钢一样,曾经是凌源市纳税大户的凌钢也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本报获得的凌钢内部数据显示,2011年凌钢产值143.06亿元,营业收入为137.38亿元,利润为3.05亿元,税金5.2亿元;今年上半年,产值为60.59亿元,营业收入为61.94亿元,利润为亏损2.99亿元,税金只有4745万元。

  凌钢也逐渐成了凌源市乃至朝阳市的“烫手山芋”,朝阳市希望寻求一家企业接手凌钢,否则凌钢的发展将面临生存问题。

  2007年,当时还有另一家企业计划重组凌钢。国内最大民营钢企沙钢集团一位高层此前对媒体表示,2007年春节前后,沙钢曾与凌钢股份(600231)(600231.SH)接触一个月有余。沙钢当时希望借壳上市,但在几乎成功的节骨眼上,沙钢被告知当地国资部门更中意另外一家钢企——鞍钢集团。

  在朝阳市将鞍钢引进之初,鞍钢重组凌钢曾经被认为板上钉钉之事。

  然而,行业困境以及鞍钢集团的巨额亏损,包括凌钢所处的地理位置,让鞍钢失去了整合凌钢的兴趣和能力。凌钢股份也出现亏损。今年一季度,凌钢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28.09亿元,同比下滑12.2%,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亏损1.86亿元,去年同期盈利0.707亿元。

  不过朝阳市还是希望倾向于与央企的合作。今年5月,朝阳市决定引进了另一家央企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并签署了重组协议——港中旅以现金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1.45亿元)收购凌钢集团和龙山资产51%股权,其中10%用于标的公司增资。

  引进港中旅的一个代价是,凌钢从国企变央企之后,地方政府所得税分享比例降至40%。中金公司分析师罗炜认为,对于凌钢而言,寻求到了靠山但不失管理权,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则保住了产值和就业。

  “与此同时,地方还是希望鞍凌钢第二期项目开工建设,但是现在来看,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动工。”朝阳市上述官员说。(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烫手山芋
  • 鞍钢集团
  • 重组
  • 凌钢股份
  • 央企
  • 港中旅
  • 沙钢集团
  • 中国港
  • 中金公司
  • 第一财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