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川上半年用电量增幅创近十年来新低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川用电量出现近10年来首次放缓的情况。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省电力公司获悉,上半年四川用电量同比增长为4.4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个百分点。

  相关专家表示,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了用电量下滑,但随着稳增长措施逐渐实施,下半年四川用电量将出现“恢复性”增长。

  现象: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下滑

  四川上半年用电量增幅跌回个位数。上半年,四川用电量达到8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5%。分产业类型看,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下滑明显,第二产业的用电量增幅仅为2.8%,低于用电量增速平均水平。

  在四川省内部分城市,用电量甚至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四川省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雅安全社会用电量6.92亿度,较上月减少0.95亿度,同比下降1%。其中,反映企业生产的重要指标,工业用电量6.12亿度,比上月减少0.96亿度,同比下降2.4%。用电量增速放缓并不只在四川出现。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3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7个百分点。主要受经济增长明显回落及气候影响,二季度用电量增速回落明显,仅增长4.3%。

  原因:经济增速放缓用电量减少

  “水泥、钢材、玻璃等耗电大户的生产大幅下降,用电量也就下来了。”专家表示,工业用电量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制造业情况和市场需求。

  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王林分析,四川上半年用电需求放缓,和宏观经济环境有关。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四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603.91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1.5个百分点。

  “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的持续推进,也从一定程度上减缓用电量增速。

  预测:下半年用电量将企稳回升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三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受工业增速回升的带动而小幅反弹。省电力局专家预计,随着经济回暖,下半年四川用电量将会企稳,工业用电增长量,将逐步恢复到5%到6%的水平。

  用电量增幅减缓还与今年春夏气温较往年偏低有关,7月份,四川居民用电增幅也因此创新低。但伴随着入秋的高温天气,居民用电也将出现大幅增长。

热词:

  • 增幅
  • 工业增速
  • 全社会用电量
  • 恢复性
  • 第二产业
  • 经济增速
  • 省统计局
  • 居民用电
  • 省电力公司
  • 工业用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