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未雨绸缪好过亡羊补牢 业主验房谨防“楼水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检验和测试房屋漏水问题是每个业主的必修课,未雨绸缪永远好过亡羊补牢。这一点,或许是大家在买房和居住过程中必须留意的。

  近期,北京、天津、河北等地普降大雨,京城更遭遇61年来最大暴雨。此前不少宣传为“品质楼盘”的地产项目,也在大雨中相继沦陷,被指为“楼水水”、“房漏漏”,暴露出各种各样的质量缺陷。实际上,因为房屋漏水造成业主损失乃至长期纠纷的案例比比皆是,购房者对此一定要有所关注,以免陷入极为被动且闹心的境地中。

  事先查验很关键

  房屋的防水工程是房子质量的关键工程,在购买新房验收的时候,首先就要对漏水问题重点查看。验房可以挑选大雨天、连续阴雨的时候前去检查,易发生漏水地方是外窗的窗框与墙体之间的部位,外墙施工过程中的孔洞,还有顶楼屋面。如发现房屋有渗水迹象,往往有两种原因:一是管道渗水,二是墙面防水层破损开裂导致的渗水。这是施工过程中管理验收环节不严谨、施工质量不过关造成的,一旦发现有这类情况,就应进一步鉴定查验,并及时处理。

  除了外墙漏水,因楼上卫生间等装修或使用维护不当造成楼下漏水的案例也比比皆是,往往会让新装修好的房子尴尬不已。因此,业主在装修卫生间时也要格外注意,在做防水层时应当盖满整个地板,不能有接缝,这样水才不容易漏下去。卫生间漏水还有一个可能是下水管道的周围没弄好,因为安装下水管道而挖的洞比管道的直径要大,这样管道在安装上以后,管道周围和洞之间的缝隙就要及时补上,不仅要用混凝土填满,还需仔细做好防水层。

  进一步的,无论哪一种,都要提前做好准备和计划,多留一个心眼,仔细进行漏水的检验和测试,以便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并赶在麻烦出现之前妥善解决。

  弄清责任来维权

  如果出现了漏水的问题,则要第一时间弄清原因,以便及时解决和确定责任、妥善维权。通常漏水有三类情况:一类是新建商品房因质量问题出现渗漏;第二类是入住后重新装修,破坏房屋原有的防漏层,导致或加剧漏水;第三类是排水管道和防漏设施的使用年限已过,造成漏水。

  如果是原建筑不合格造成漏水,那么在房屋保修期内,业主可举证,房屋开发商承担修复和赔偿责任,但业主有义务阻止事情扩大。在新房验收时,房屋开发商都会和业主签订一份《房屋质量保证书》,上面明确规定了房屋管道、防水层等各方面的保修期,业主可根据《房屋质量保证书》上面的规定,判断是否过了房屋保修期;若过了房屋保修期,出现漏水等现象,开发商不承担保修和赔偿责任,但承担维修责任,所涉及的费用在此种情况下,应由业主承担。

  若由于房屋装修引起漏水的情况,比如楼上漏水,应尽量保留证据,尽快与楼上业主商议,不论漏水原因是装修公司不慎引起还是建筑质量问题,都应由楼上业主找相关责任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开发商、物业等责任人在出现问题时互相推诿或拖延时间的做法十分普遍,业主在遇到相关问题时应尽快借助有效的法律手段等途径,帮助自己解决问题,以免纠纷长时间持续。

热词:

  • 业主
  • 验房
  • 防水层
  • 房屋质量保证书
  • 保修期
  • 赔偿责任
  • 房屋开发商
  • 下水管道
  • 外墙施工
  • 施工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