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大银行H股发行规模或缩减至14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透露,近日光大银行做出缩减H股发行规模的重要决定,估计发行规模将降至14亿美元左右。据业内人士估算,较2011年光大银行公布的120亿股H股的融资计划,其发行规模缩水或接近60%。

  ⊙记者 苗燕 ○编辑 颜剑

  光大银行再次启用了其A股IPO之时的发行策略,在即将到来的H股IPO中主动缩减发行规模。

  据接近光大银行的投行人士透露,在波动的资本市场环境下,光大银行做出缩减H股发行规模的重要决定,估计发行规模将降至14亿美元左右。据业内人士估算,较2011年光大银行公布的120亿股H股的融资计划,其发行规模缩水或接近60%。

  消息人士透露,在当前银行股普遍被低估的情况下,此次光大银行主动降低H股发行规模,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有利于维护现有股东的利益;二是有利于确保H股发行成功;三是有利于尽快搭建境外融资平台。

  尽管消息人士未透露光大银行H股的上市时间,但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光大银行H股上市可能很快成行。此前,有消息称,光大银行最迟将于今年9月挂牌。

  早在2010年A股上市时,光大银行就对市场做出了让步,将原计划发行100亿股缩减为70亿股,缩小发行规模30亿股。如今,光大银行H股上市再次面临着同样的境况。2011年2月,光大银行董事会通过发行不超过105亿股H股的决定,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15亿股的超额配售权,即合计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20亿股。根据当时的A股价格估算,市场预计光大银行H股的融资规模约在400亿元人民币左右。

  经过紧张高效的准备,2011年6月,光大银行就已全面完成了境内外审批程序,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但由于受欧债危机、国际评级机构降低主权债务评级以及美国经济复苏进程放缓等因素影响,国际资本市场下挫,港股一级市场投资者心态日趋谨慎,光大银行审时度势,主动选择放缓了H股发行节奏。

  光大银行的高层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光大银行H股上市一直没有停止过,一直在等待最佳时机。而另一位管理层人士也坦言:“目标是在年内实现IPO,我们始终是按照这个目标来推动工作的。但不是说不管市场情况都要上,我们肯定要顺势而为。”

  为缓解资本充足压力,今年初,光大曾发行了67亿元人民币次级债用于补充资本。根据光大银行的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0.6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11%,均已满足监管要求。

  记者从光大银行内部了解到,虽然光大银行降低了H股发行规模,但由于该行前瞻性地预见到了市场及监管要求的变化,主动调整经营策略及业务结构,大力发展资本占用较少的相关业务。即使H股发行规模有所下降,但光大银行资本需求仍能得到有效满足。

热词:

  • 光大银行
  • H股
  • 发行规模
  • 投资者心态
  • 银行股
  • A股
  • IPO
  • 季报显示
  • 价格估算
  • 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