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山深处绽放的“保险花”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昆明坐飞机到保山,再驱车两个小时到昌宁县,由此继续往崇山峻岭处行进。雨季的云南,山路崎岖,道路泥泞,不时路遇塌方。大车进不了山换小车,终于来到三山夹一谷的大田坝乡。

  就在这大山深处,活跃着一支“娘子军”。她们的身影常常出现在田间地头。她们经常与农民谈天,有时甚至还到田里帮忙砍甘蔗、采烟叶。不过,她们不是乡村干部,而是中国人寿基层营销员。

  “大田坝乡的男人们多外出打工去了,所以我们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大田坝营销团队有53名营销员,多是女性。”营销员鲁凤珊告诉记者,在农村山区,农民一般白天在田地里干活,晚上才有时间在家,所以保险营销员的工作时间也只能选择在晚上。白天,鲁凤珊和姐妹们或者在村公所里帮忙做事,或者去农户田里帮忙干农活,晚上就骑上摩托车一家一家拜访。姑娘们常常背着简单的行李住在村公所或农民家里。

  初次登门,怕农户反感,姑娘们总是把公司开办的政策性保险,如计划生育保险、学生平安保险等作为敲门砖,询问他们对公司服务的满意程度,等农户慢慢打开话匣子后,才逐渐介绍公司产品。刚开始时,工作开展得还是很艰辛,那个时候绝大多数农民都没有保险意识。

  “别说村民了,我2006年刚来大田坝乡时都很反感保险,后来看到中国人寿的员工下乡调研很是认真,再后来听说有村民出了意外,保险给他们送去了赔偿,慢慢地我也转变观念了。现在我不仅给自己买了保险也给孩子买了。”乡长段体宪感慨地说。

  “从别人不了解保险,歧视我们、排斥我们,到现在认可我们,我们在给百姓送去保障的同时,自身价值也提高了。”鲁凤珊说。她告诉记者,第一次听到“保险”这个词,是在多年前父亲重病住院期间。那时候父亲没有商业保险,大部分医药费都要自己承担,而他同病房的人买了保险,报销了大部分的医药费。后来碰到中国人寿招工,鲁凤珊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招聘考试。

  “我记得面试的时候,我居然一直在问面试官问题,他很耐心地给我解答。最终,不仅中国人寿选择了我,我也选择了保险行业。”鲁凤珊说,她过去也有一个误区,认为自己挣的钱不多,所以不能买保险。通过父亲住院的事情,她意识到,正因为农民收入低,一旦发生意外,会给家里带来重大打击,所以才需要保险保障。

  姑娘们工作上的执著和坚忍,感动了村民们,大家的保险意识逐渐提高。近年来,大田坝乡群众参保热情高涨,2012年参加计划生育系列意外伤害保险4053户,参保率达83.6%,养老险、教育险、意外险等险种参保率不断上升。

热词:

  • 保险
  • 保险营销员
  • 保险意识
  • 保险保障
  • 保险行业
  • 娘子军
  • 坝乡
  • 农户
  • 大山
  • 参保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