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强险“33亏3盈” 今年亏损或将扩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市场预期的不乐观一样,36家经营交强险的保险公司,有33家交出了2011年度交强险亏损的成绩单,并且行业经营亏损92亿元创下了年度新高。

  亏损创新高

  日前,中国保监会发布了2011年交强险业务情况公告。公告显示,2011年交强险经营亏损92亿元,较2010年的经营亏损72亿元又有进一步恶化。其中,承保亏损112亿元,投资收益20亿元。自2006年正式推行以来,交强险的累计承保亏损高达287亿元,抵消投资收益后的总经营亏损173亿元。

  有关研报指出,最近5年来交强险的亏损原因主要包括,2007年交强险费率浮动方案出台以及2008年基础费率下调导致单均保费下降,保费充足度降低;其次,近来赔偿标准、出险率等持续提升导致赔付率不断上升。

  据人保财险方面透露,自2006年7月开始经营交强险以来,累计收取保费1423.4亿元。从单均保费来看,2006年的数字为863元,2011年为872元,而2006年的最终案均赔款为3833元,但到了2011年,这个数字就达到5832元,上涨52.2%;而在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这一涨幅分别为34.5%和90.7%。

  记者统计发现,在36家经营交强险的保险公司中,只有3家实现盈利。其中仅天平车险交强险保费过10亿元。相比之下,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三巨头均是亏损。

  今年亦难言乐观

  让市场稍感安慰的是,交强险综合赔付率已经扭转了连续多年的上涨势头。来自于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交强险赔付成本749亿元,赔付率比2010年下降了0.4个百分点;经营费用277亿元(含营业税55亿元,救助基金20亿元),费用率比2010年降低0.2个百分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多家保险公司的2011年交强险精算报告均提到2012年交强险市场的不乐观状态。“2012年费率浮动办法将持续产生影响,会有一定比例的保单享受更大比例的费率优惠,总体折扣比例会上升,实际保费会进一步下降,赔付成本进一步上升。交强险保费充足度下降,经营成本将进一步上升。”人保财险在精算报告中指出。

  而市场颇为关注的是,以不盈不亏为经营原则的交强险连年亏损之后,是否会涨价呢?截至目前,保监会尚未提及费率上调事宜。不过,保监会表示,将针对当前交强险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会同相关部门深入研究交强险的经营模式,提出完善交强险经营模式和建立科学费率调整机制的具体方案,促进交强险制度健康稳定运行。

  随之而来的,还有外资保险公司抢食交强险市场的压力。但招商证券在此前的研报中表示,交强险放开对行业竞争格局影响小,对人保、平安、太保等大中型中资财险公司影响甚微。“财险市场集中度高,近年来市场格局稳定,外资财险公司车险业务拓展势必分流中资财险公司市场份额,但我们测算,即使按照最乐观情况,150亿元的规模仅为产险总保费的3%,影响不大。”

热词:

  • 交强险
  • 人保财险
  • 亏损
  • 招商证券
  • 2006年
  • 赔付率
  • 财险公司
  • 2010年
  • 投资收益
  • 精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