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8成富二代"不愿当接班人" 职业经理人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企业传人曾砍掉手指抗议越来越多的富二代更愿做“创二代”

  2012年中国新财富500富人榜,财富总额高达31065亿元,相当于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6%。

  但500富人榜上的一半人士年龄在50岁以上,财富传承成为难以回避的命题。

  不要看到电视剧的争产桥段层出不穷,就理所当然地认为的继承人,会为争权夺利而头破血流。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富二代宁愿自由生活去做“创二代”也不肯继承家业!

  调查显示82%的富二代不愿接班

  2009年,苏州一家家族企业的第三代传人,为拒绝接班,“特立独行”,砍掉了自己的四指以向家族抗议。这名“富三代”一直以来钟爱漫画,对家族的传统根本不感兴趣。而他的爷爷为了保证家业的传承,曾一再劝说其放弃漫画爱好,回家族企业接班,最终激怒了这名23岁的“富三代”。

  这虽是极端的案例,但是上海交通大学品牌战略研究所所长余明阳教授带领的团队做的最新一次调研结果表明,这些具有反叛精神的“富后代”并不是少数。

  他说,他们做了182个样本,全部是中国最好的。其中核心样本是54个,这54个样本全部是中国同行业当中排在前三位的企业。

  调查结果是一个非常令人意外的数据,就是有82%的第二代,不愿意接班或者是非主动接班,就是说没办法去接班。

  担心接班后没有发挥的空间

  这就引起人们很多的思考。民营企业占中国GDP的60%,占新增就业的70%,如果民营企业的发展受到影响,对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对此,宁波家业长青接班人学院的执行院长程良越表示,他们所接触的4000多位学员中,没有学员不愿意接班的。只是这些“富二代”普遍认为,父辈在企业里太霸道,自己没有发挥的空间。他们其实愿意创业,愿意接钱,但是就是不愿意去接原来的企业。

  接力中国青年精英协会秘书长陈雪频则认为,其实那些“富二代”也意识到自己迟早要接手父辈的企业。只是成长路径会有不一样的选择。

  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大势所趋

  对于民营企业的接班问题,陈雪频认为,推广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大势所趋也是别无选择。很多的一代企业家,确实没有做好起用职业经理人的准备。但是再过10年他会发现他没得选,他不得不这么做。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范博宏则认为,美国有80%的CEO都是在公司里面从内部提升上去的。他们有一个很好的制度,去考察他们在这个从下到上的过程中间的表现。在中国,从外面请来的CEO,如果有请非家族CEO,有60%都是直接从市场里面挖过来,空降的。中国现在职业经理人市场还是极不健全的。新华

热词:

  • 职业经理人
  • 富二代
  • 接班人
  • 创二代
  • 富三代
  • CEO
  • 富人榜
  • 家族企业
  • 国内生产总值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