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游资逆市高举农药农业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B板块聚焦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农业灾害往往成为资本市场的炒作理由,这一次也不例外。周末有消息称,吉林、河北等地近期爆发粘虫灾害,大片玉米地被粘虫啃食。该消息让农药化肥板块周一逆市而起,蓝丰生化、ST国发等多股涨停。分析人士称,灾害炒作更多的是市场短期行为。

  农药股农业股齐升

  昨日,河北省农业厅发布消息称,受连续降雨影响,三代黏虫在河北省迅速蔓延,且发生面积大、范围广、密度高,为近2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全省发生面积近1000万亩,目前,幼虫即将进入暴食阶段,也是大秋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一旦防治不及时,会造成严重减产甚至绝收。而吉林省长春、松原等粮食主产区也突发二代粘虫灾害,尤其是农安县部分地块的农作物底部叶片已经被粘虫吃光,大面积粮食作物将面临减产,部分农民的粮食作物绝收。

  受此消息影响,农药概念股昨日一开盘便受资金追捧,板块内个股集体迎来拉升,早盘辉丰股份、蓝丰生化双双快速封住涨停,沙隆达A、利尔化学涨幅均超6%,诺普信、扬农化工等大幅攀升。午后受大盘拖累上述个股涨幅收窄,但蓝丰生化、ST国发依然封死在涨停。

  除此之外,美国遭遇五十年一遇的干旱,联合国粮农组织于上周发出预警,称一场全球性的粮食危机正在酝酿之中,消息推动农产品价格上行,也让农业股同样受到资金热炒。农林牧渔板块走强,神农大丰、北大荒等一度冲击涨停,敦煌种业、隆平高科等也一度大涨5%。

  农化板块或估值修复

  分析人士认为,粘虫题材给农药股带来的实质利好有限,这种炒作只是市场的短期行为,目前而言整个化工板块基本面仍然较差,业绩下滑压力仍将维持至少两三个季度,因此炒作恐难以延续。

  从历史经验来看,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发现,近三年关于农业灾害的炒作最长的一次是去年初云贵干旱时对农业股和水利股的炒作,彼时龙头个股涨势也仅仅持续一周。而2010年9月对蜱虫害题材的炒作,仅仅维持了两个交易日。今年6月中旬,四川爆发稻飞虱特大灾害,相关农药股的炒作同样一两个交易日便迅速熄火。

  从深交所盘后数据看,蓝丰生化和神农大丰龙虎榜皆为游资席位出没,而买入资金也只是几百万元规模。

  不过,中金公司研究员高峥认为,由于前期市场下跌,农化板块尤其是化肥股跌幅明显,相关部分个股已进入安全价值区间,在市场反弹下,下游农产品景气度走强将是农化板块发力进攻的导火索,农化板块或将有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热词:

  • 农业股
  • 游资
  • 涨停
  • 敦煌种业
  • 逆市
  • 个股集体
  • 龙头个股
  • 部分个股
  • 粘虫
  • 农药化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