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西铜业集团:挖内潜降成本增效益保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格控制差旅费”、“严格控制会议规格和数量”……在严峻的市场环境面前,我国铜业巨头之一的江西铜业集团公司通过深挖内潜降低成本,千方百计增产增效,以努力实现逆市增长。

  经济增速放缓、成本刚性上升、主产品价格下跌、铜加工产品消费大幅下降……受外部经济气候和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江铜集团今年上半年面临多种不利因素。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江铜除黄金外的主要产品价格全面下跌。其中,阴极铜均价同比下跌17%左右,白银价格同比下跌15%左右,硫酸价格下跌24%左右。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铜行业国内粗杂铜平均加工费较去年同期明显下跌,其他刚性成本不断上升。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江铜集团克服重重困难,今年上半年企业主产品产量如期完成进度计划,销售收入实现750亿元,尽管公司利税、利润在业内仍保持较高水平,但增幅已低于去年同期。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尚未企稳,国际市场需求不断萎缩,全球经济将可能进入一个较长时间的低迷期,当前的这种形势对我们加快发展、提高效益带来巨大挑战。”江铜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为应对下半年生产经营面临的严峻考验,江铜集团近日果断出台30条措施。这些措施小到包括控制差旅费、控制会议数量,大到包括子公司、业务部门年度盈利指标、生产任务调整、销售市场开掘,开源节流、降本增效这条主线贯穿其中。

  在具体操作中,江铜创新成本管理方法和手段,对成本费用实行刚性考核,将指标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考核兑现到位。

  记者采访发现,这种压力在江铜正自上而下层层传导。为增产增效,江铜贵溪冶炼厂决定再度改进工艺,提高铜酸系统作业率,确保产量任务完成;为提高产品竞争力,江铜铜箔公司提出,下半年将加大电极铜等低成本铜原料的使用,将每吨铜箔的综合生产成本下降12%;为节省生产成本,江铜永平铜矿要求各个班组盘活报废材料备件,降低物耗,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

  从1979年举债创办到今天成长为我国铜业巨头,江铜集团始终眼睛向内,不断在危机中寻找发展的机遇。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江铜从上到下树立危机意识,通过深挖内潜,降低生产成本等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夯实基础管理,提升企业规模,创新和发展矿山冶炼技术,企业最终渡过了难关。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来袭时,江铜上下实施满负荷作业,最大限度地消除“跑冒滴漏”,借机收购海内外矿山资源,最终企业逆势上扬,走出经济危机的泥潭;2011年,江铜成为中国铜工业首家千亿级企业,铜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进一步提高了行业集中度,增强了中国铜工业在世界的话语权。

  “眼睛向内,危中寻机,这是江铜30多年来在难以左右的外部市场环境下不断发展壮大的一条基本经验。”江铜集团董事长李贻煌说,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们坚持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不动摇,就是要通过不断加强成本控制,不断挖潜增收增效,全力以赴打好保增长这场硬仗。

热词:

  • 江铜集团
  • 江西铜业
  • 降本增效
  • 降成本
  • 成本管理
  • 成本控制
  • 铜工业
  • 增产增效
  • 铜箔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