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以平常心看待券商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编辑 杨晓坤

  今年以来走势一直较强的券商股近日突然大面积下跌,其中龙头品种中信证券更是一度跌停。这种状况出乎不少投资者的预料,市场上也有传言称有人刻意做空。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券商股下跌具有内在的必然性。

  原因很简单,这就是现在证券行业景气度不高,券商经营困难,导致其业绩持续下降,该板块时下并不具备强于大盘的能力。大家都知道,券商的主要业务是经纪、自营、受托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这四部分,如今股票和基金的成交量下降,与此同时佣金率也明显回落,这也就决定了其经纪业务收入必然会减少。至于自营与受托资产管理,在整个投资市场表现很差的情况下,这些业务不但规模做不大,而且绩效上多半也是亏损的,无法给企业带来利润。还有投资银行业务,一方面是人力成本比较高,另外一方面随着融资与再融资规模的缩减,业务量也在下降。因此,这几年来券商的经营状况可以说是每况愈下。以当时券商股的价格来衡量,现在这些股票的确很便宜,但是如果参照市盈率来看,现在的券商股在估值上并没有太多优势。

  也许有人会说,这几年证券行业有了不少创新,像融资融券以及代理期货业务(IB)都已经推出来了,一些券商还开始尝试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代理或者介绍产品销售,从中也能够获取部分收入。这些无疑都是事实,但即便是搞得最有起色的融资融券业务,其总体规模也仍然有限,现在那些正在开展的新业务,其对券商的利润贡献并不如想象那么大,还远远不足以弥补传统业务衰弱所出现的缺口。特别是现在上百家券商的业务高度同质化,几乎完全是在红海中竞争。客观而言,现在说券商处于2007年以来最困难的时期,一点也不为过。

  当然,证券行业并非没有亮点,比如现在监管机构大力鼓励金融创新,为券商发展解除了很多束缚,各项改革也展现了其巨大的发展前景。一些投资者正是冲着这一点,对券商股持乐观态度。但问题在于,这些金融创新现在才刚刚开始,尚没有形成气候,还不能够给券商的业绩带来多大改观。问题更在于,当整个行业处于严重的不景气状态时,这个行业里的企业会有好的表现吗?再伟大的创新,也要有一定的内外部条件配合才能够成功。在如今这种状况下,投资者对股市兴趣索然,纷纷选择离场,这个时候的业务创新,显然会遇到很大阻力,指望其能够大幅度提升券商股的价值量,这是需要想象能力的。前期也的确有部分投资者对此曾经有过想象,导致券商股一度上涨。但现在看来,这种想象有点脱离实际,这个板块此时出现下跌,显然与之有关。

  在宏观经济不乐观,行情又不景气的情况下,券商股低迷是一种必然。人们可以基于金融创新的角度对其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但这只能是战略性的。在战术上,人们对这个板块还是要谨慎。如果说现在有人刻意做空券商板块,那么换个角度来说,也许这正是他基于对券商股现状分析后的一种理性选择。

热词:

  • 券商股
  • 券商板块
  • 融资融券业务
  • 桂浩明
  • 做空
  • 龙头品种
  • 证券行业
  • 金融创新
  • 跌停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