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留学高峰到来 使用网银境外汇款更划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出国留学高峰到来。不少家庭开始准备将孩子留学所需的学费和生活费汇到境外,而动辄四五百元的境外汇款手续费也不是一笔小费用。如何选择优惠的方式,将留学所需的学费和生活费汇到境外,也是有“技巧”的。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近期广州不少银行推出了境外汇款优惠政策,市民在汇款时可货比三家,或可以省下不少钱。

  汇票无手续费但速度慢

  境外汇款的方式分电汇和汇票。电汇费用较高,速度较快;而汇票一般无手续费,但速度较慢。电汇所需费用由汇款手续费和电报费(邮电费)组成,一般汇到欧美及澳大利亚主要城市2~3天可到账。

  目前,各家银行对于境外汇款的收费标准差别不大,但近期留学高峰已至,不少银行先后推出相关优惠政策,市民在选择银行境外汇款时多比较,可便宜不少(见表)。

  相对于在银行柜台排队所需要的时间成本,网银汇款显然更划算。近期,各银行推出的网银境外汇款优惠力度也不小。

  其中,工商银行网银客户办理境外汇款,手续费可享8折优惠。但工行规定,每笔汇款不得超过3万美元或等值外汇,每天不能超过5万美元或等值外汇。另外,网银客户根据其星级的不同,可享受外币兑换汇率点差优惠,优惠为9折至7折。记者计算发现,昨日16:33的工行的美元点差为251个基点,按最高7折算,购汇10000美元,可节省77.1元。

  银行人士提醒,虽使用网银的购汇时间可最晚到当天晚上10点,但使用网银境外转账时需要注意,一般银行系统处理境外汇款的时间为周一到周五的9:00~16:00。

  境外汇款小技巧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在办理汇款前需要购汇,最好不要办理现钞或使用现钞来汇款。因为现钞和现汇之间有一定差价,在购买现钞后还要再转成现汇,会造成一定的浪费。同样的,如果持有外币现钞汇款,也需要转换成现汇,会造成时间和成本的浪费。

  同时,除了不同银行的选择外,银行网点的选择也同样重要。建议尽量选择在分行网点或较大的营业网点办理大额汇款业务。一方面,尽量选择在银行分行网点办理境外汇款,处理速度会相对较快;另一方面,在分行办理境外汇款时有机会享受更多的费率优惠。

  最后,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汇率市场是每天波动的。建议需要购汇的市民,提早关注汇率,根据不同的外汇需求,在汇率比较合适的时候适当分批买入,降低风险。

热词:

  • 网银
  • 汇款手续费
  • 技巧
  • 汇率
  • 学费
  • 银行推出
  • 现汇
  • 点差
  • 处理速度
  • 银行人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