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八成“富二代”不愿接班 后辈缺乏磨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优化民营企业家生存环境,让社会充分尊重成功者是社会宏观管理必须给予高度重视的。”

  中国当今成功企业的企业主平均年龄在52岁左右,而未来10年这些企业将进入全面接班时代。在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明阳眼中,中国企业家“接班人”问题目前还充满着种种困惑,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长江后浪推前浪”是必然的结果。

  富二代缺乏磨练

  对普通人而言,企业家接班人可以坐享父辈的经营成果,应该是件既幸运又幸福的事情。然而,余明阳带领团队对182家中国最优秀家族企业进行了调查发现,仅18%的“第二代企业家”愿意并主动接班,82%的“接班人”不愿意、非主动接班。这些“富二代”们不愿意主动接班的原因正是他们亲眼见证了父辈们太多的辛苦与无助。

  面对这样尴尬的现象,余明阳表示,“优化民营企业家生存环境,让社会充分尊重成功者是社会宏观管理必须给予高度重视的。”

  令人欣慰的是,这些中国民营企业家接班人,大多具有国外留学背景或在国内名校获得学位,视野开阔,多数具有领导特质。但与他们的“草根”父辈相比,这些“二世”企业家们仍然缺乏企业草创时期的磨炼,加上在企业里身份特殊,压力较小。

  同时,这些“富二代”们又因父辈创业忙碌,在孩子成长阶段较少与他们交流相处,很多接班人养成较强的自我个性。此外,与父辈创业时有一群患难兄弟相辅佐不同,大多数接班人所交的朋友是共同享乐的酒肉兄弟。他们钟情于“虚拟经济”,对于网络、电子商务、盈利模式、VC、PE等投资方式兴趣浓厚,对创办实业、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等则兴趣不足。

  接班难题重重

  这些生活环境和性格特征就导致企业在“接班”的问题上存在着不少深层难题。余明阳列举指出,“职业化经理人”机制尚未形成,这使得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毫无基础。同时,“主流价值观”的缺失,对中国家族企业走向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规范管理和团队整合带来巨大的困难。另外,没有经历西方“工业化文明”的洗礼,使得中国家族企业中的随意性和主观性便会显得更加突出。

  余明阳还认为,中国家族企业受创始企业家性格的影响非常巨大,对第二代企业家来说,一旦去除这种影响,企业便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旦延续原有基因,这又会变成一代不如一代的文化衰竭。

  而随着全球化、系统竞争时代的到来,以及中国市场进入超细分阶段,这些“二世”企业家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对他们的个人素质和社会运作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线下网络与线上网络、硬实力与软实力、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等一系列错综复杂的元素都需要新一代企业家去整合和考量。

  尽管问题重重,但余明阳依旧表示乐观,“他们有开阔的视野、良好的教育、父辈的辅佐、领导人的天赋,只要有优化的环境和充分的引导,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长江后浪推前浪是必然的结果。这既是对‘二世’企业家的衷心期望,也是对中国企业和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所系。”

热词:

  • 接班人
  • 余明阳
  • 虚拟经济
  • 富二代
  • 家族企业
  • 主流价值观
  • 草根
  • 基因
  • 软实力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