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96家第三方支付企业获得"通行证" 移动支付渐成主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久前,中国移动和中国银联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确定手机移动支付的统一标准。业界预言:随着手机移动支付标准的统一,全面便民移动支付时代即将来临。

  来自德勤《2012-2015年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趋势与展望》则显示: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因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已经吸引金融机构、运营商、第三方支付等企业纷纷布局。预计未来三年,移动支付将成为中国的产业热点,2015年移动支付将成为中国主流的支付手段。

  央行规定,在9月1日前,未取得支付牌照的企业不得继续从事支付业务。从2011年5月,第一张牌照发放,到今年6月29日,央行一共发放了四批支付牌照,共有196家第三方支付行业获得了“通行证”。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已经取得牌照的196家企业可以看出,目前已经取得牌照的企业几乎反映出国内目前的第三方支付市场格局:当中既有银联、移动等大型央企,也有支付宝这样在互联网时代的行业领导者。这些公司基本上代表了国内第三方支付技术、产品、应用、市场的最高水平。

  易观国际称,尽管众多的企业取得的都叫第三方支付牌照,但体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差异化服务非常不同。业界将这些企业提供的差异化服务分成了“三大派”:绑定派,就是把银行卡和账户绑定,进行支付业务。这是从1998年招商银行首先开通网上银行后,以各银行为代表的移动支付业务;账户派,就是注册个中间账户,把钱存进去再使用。这是以电子商务的兴起而发展起来的移动支付业务,支付宝是其中典型代表。

  此外,还有一种被业界称为“刷卡派”即让支付更简单的途径:让用户用自己刷卡方式解决电子支付问题。

  在多种支付方式中,发展比较成熟的依然是互联网支付。已经取得牌照的支付企业,包括网上银行、支付宝、苏宁易购等,均是借助互联网的平台开展支付业务。

  相对银行窗口支付,互联网支付将金融服务延伸到了窗口、柜台之外,延伸到了便利店、家庭和个人平台。但互联网自身的特点,比如,终端的限制,网络的限制,包括程序的繁琐等等,都对移动支付发展产生了制约。

  业内人士称,“从线上延伸到线下,成为第三方支付的实现“移动”的突破口。由线上支付服务向线下市场进行渗透,将为第三方支付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财付通在2009年底推出了手机支付业务,目前已发布了安卓等多个手机客户端。而快钱则称,从2011年9月开始推出的移动支付平台,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手机支付产品矩阵。而刷卡支付的环节,保留了用户惯用的消费方式,有利于培养用户群体,不失为一种有效的移动支付手段。

热词:

  • 移动支付
  • 第三方支付
  • 通行证
  • 支付宝
  • 付通
  • 支付业务
  • 企业核心竞争力
  • 央行
  • 绑定
  • 手机支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