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私有化溢价15.5%,吸引力不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的中国企业正苦苦谋求境外上市,而有的上市企业已经忙着退市。继盛大、阿里巴巴之后,昨天下午,分众传媒发给本报记者的资料证实:分众拟进行私有化交易,以每股美国存托股27美元(每股普通股5.4美元)将公司私有化。

  这个价格较上周五23.38美元的收盘价溢价15.5%,较过去30天成交加权平均价溢价34%。据估算,交易总价值约35亿美元。如果获得成功,这将是中国企业从美国退市涉及金额最大的一宗。

  私有化溢价15.5%,吸引力不够

  8月13日晚间,分众传媒对外宣布接到了公司董事长江南春联合方源资本等投资方提交的私有化建议书,建议书提议进行“私有化”交易。建议书的提交方包括:方源资本、凯雷集团、中信资本、鼎晖投资、中国光大控股和公司董事长兼CEO江南春。

  建议书指出,联合体成员已与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瑞信银行新加坡分行、星展银行就交易融资事宜进行磋商,上述银行将为交易提供充分的债务融资。

  不过,此前阿里巴巴私有化溢价最高46%,盛大溢价23.5%,分众私有化溢价仅15.5%。业内普遍认为这个价格不够诱人,有可能令私有化进程横生枝节。

  昨天,分众传媒的第二大股东复星国际发公告称,分众传媒的私有化要约如能实现复星国际的股东价值,则有意支持交易。不过,复星国际并未就为何没有参与私有化进行评论。据悉,复星国际目前持有分众约17.2%的股份。

  曾遭浑水狙击,股价暴跌40%

  分众传媒创建于2003年,是中国最大的数字化媒体集团之一。2005年7月分众传媒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海外上市的中国纯广告传媒第一股,并以1.72亿美元的募资额创造了当时的IPO纪录。此后曾在2007年创下65美元的历史最高值,不过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股价直落谷底,触及5.8美元的历史最低股价。金融危机过后,股价逐步恢复,在遭受浑水攻击前,分众股价曾位于36.54美元的近3年新高。

  分众传媒此次选择私有化,被认为与去年底的浑水事件有关。2011年11月21日,专门猎杀中概股的美国浑水公司发布研究报告称,分众传媒存在并购中故意支付高价、内部人交易等问题,分众传媒股价当日下跌近40%,一夜之间,市值损失超过13亿美元。此后分众迅速回应质疑,股价也逐渐恢复正常。据说正是在经历了此次风波后,分众传媒便开始着手准备私有化行动。

  昨天,记者联系分众公关部门,对方表示江南春正在美国不方便接受采访。

  各方说法

  对于分众真正的退市原因,互联网各位大佬也是众说纷纭。

  爱帮网首席运营官马海平在其微博上评论分众此次私有化:“1、IPO融资、提升品牌影响力、投资人退出、创始人套现的价值已经实现,上市红利消失;2、对于一个持续盈利(预期)但急需战略突破的公司,私有化身份在股东分红、投资决策、利用财税资源等方面更方便;3、将有更多的中概股私有化。盛大、海辉软件、分众等,后面还会有。”

  汉能投资董事长陈宏指出,此次分众传媒私有化一个值得注意之处是方源资本、凯雷集团等PE基金的溢价买入。“这说明现在部分PE认为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已低于非上市公司的了,还有更多的私有化行动将发生。”

  一位投资界人士表示,PE之所以投资私有化行动,是因为这类公司通常被低估,通过私有化-退市-重组-国内再上市这样的链条能够得到丰厚的利润。

热词:

  • 分众传媒
  • 溢价
  • 星展银行
  • 私有化进程
  • 股价
  • 退市
  • 方源
  • 江南春
  • IPO
  • 债务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