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浦发银行不良贷款骤增 核心资本充足率跌破9%关口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跟随着华夏、兴业两银行的脚步,浦发银行昨日晚间发布了2012年中期业绩报告。虽然浦发银行上半年的净利润增幅超三成,但仍然难以掩盖不良贷款骤升18亿元的风险隐患。

  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该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1.9亿元,同比增长33.49%;基本每股收益0.922元,同比增长33.14%;每股净资产8.686元,比去年末增长8.82%。

  但是,浦发银行不良贷款有所上升,其中不良贷款率为0.53%,较去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为76.88亿元,较去年末增加18.6亿元。记者注意到,按行业划分的贷款结构及质量一览表中,浦发银行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为0.59%,零售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为0.43%;公司贷款中,带来不良贷款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行业。

  浦发银行解释道,受地域经济影响,2012年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温州和杭州地区,其他地区的贷款质量基本保持稳定。针对温州和杭州地区2012年上半年增加的信用风险,公司在计提贷款准备金时已经予以考虑。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一直深陷破产传闻的江西赛维和浦发银行“扯上了关系”。江西赛维日前公布了上半年财报,其净利润亏损10.8亿元,负债总额266.76亿元,负债率为88%左右,而该公司极有可能间接地拖欠浦发银行资金。不过,浦发银行表示,目前该笔贷款还本付息一切正常。但是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浦发银行曝出两个事件,一是卷入了江西赛维破产和违约漩涡;另一个是浦发银行广州分行高管被曝违规放贷7800万元,共计受贿约272万元。

  其实,不止浦发银行一家,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不少银行都被扯进了一些拖欠贷款的大案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各类案件频发,银行要加强内部监管。

  在不良率和不良贷款双升的同时,受风险资产稳步增长的影响,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也出现小幅下降。资本充足率由去年末的12.70%略降至12.21%,核心资本充足率从去年末的9.20%略降至8.90%。

热词:

  • 浦发银行
  • 不良贷款
  • 核心资本
  • 基本每股收益
  • 资本充足率
  • 贷款质量
  • 跌破
  • 内部监管
  • 中央财经大学
  • 信用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