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大教授课堂开到农民地头上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杜教授,请问咋能把鸡养好?”

  “杜教授,俺家的鸡最近老是流鼻涕,鸡冠慢慢变紫、伸颈、呼吸不畅,请问这是什么病?怎样防治?”

  这是日前笔者在江苏省东海县农业资源综合开发项目区高效农业养殖园区内培训课堂上看到的场景,南京农业大学杜文兴和许家荣两位教授正在给全项目区2710名养殖户传授家禽的饲养管理和生猪疾病防治等技术。专家专心致志地讲解,学员聚精会神地听课,有问有答,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据了解,东海县农业资源开发局把农业科技入户培训当成“送科技下乡,促农民增收”的重要法宝,把提高农民就业创业素质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结合该县农民特点和实际需要,精心挑选了一些投资少、时间短、见效快的致富项目,聘请专家及时对农民开展畜禽养殖、牧草种植、经济作物秸秆青贮等技能培训,促使他们向有文化、懂技能、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转换。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县农业资源开发局通过加大对农民培训力度,有效吸纳劳动力就业近40万人。

  “今天,俺听了杜教授讲课,有了技术,没了后顾之忧,就敢扩大养殖规模了。”该县樱桃种鸭养殖大户曹胜利听完课后如释负重。

  “是啊!东海县农业资源综合开发项目区樱桃种鸭养殖可日产良种鸭蛋60余万只、日产鸭苗33万羽,这样的规模在全国范围内也是为数不多的,有问题欢迎随时咨询。”杜文兴边说边递过自己的名片。

  “今天,俺可要好好请教许教授生猪的‘生态法’养殖技术要领!”等了半晌没有插上话的养殖户郭许亭瞄上了许家荣,迫不及待地开了口。

  “东海县农业资源综合开发项目区年生猪养殖量以30%的速度向上递增,可喜啊!我今天不但要讲生猪的‘生态法’养殖技术,而且还要到您家养殖场去给您和在座的生猪养殖户现场讲。”许家荣说。

  不知不觉中已经接近晌午,在返回的途中,杜文兴介绍说,东海县农业资源开发局在全县开展“千名专家教授科教兴千村”活动,通过和科研院校、畜牧兽医学会等部门50多名科技人员“联姻”,让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实行“一对一”帮扶,大力推广畜禽品种改良,积极引导养殖户走养殖良种畜禽道路。南京农业大学也正在开展“接地气、贴民心、惠民生”活动,号召专家学者走出去,运用所学的知识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所以双方一拍即合,把高校名师的课堂搬到了农民的地头上。

  据了解,该培训要求授课老师有针对性地开“处方”,及时帮助示范户解决养殖过程中的实际技术问题。并向学员发放科技示范手册、技术手册、明白纸等相关资料,帮助学员认真记录技术指导服务和生产情况,建立科技入户培训档案。

  张玲

热词:

  • 农业资源
  • 地头
  • 农民培训
  • 农大
  • 生态法
  • 课堂气氛
  • 农民增收
  • 农民就业
  • 东海县
  • 养殖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