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信建投:8月份CPI或与7月持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消费结构再度失衡存隐忧

  从数据来看,似乎投资需求并不太弱。然而,消费增长步步下台阶。投资作为中间需求,如果终端需求不能同向扩张的话,那么投资扩张的结果只是导致更严重的产能过剩。制造业已处于产能过剩的阶段,投资增速仍高达24.9%,这表明去产能的过程还是任重道远。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1-6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下降更快,表明房地产开发商对市场和政策的预期仍相对谨慎。

  外贸增速难上双

  重申一下我们的判断,出口三季度预计要比二季度差,增长速度会重新回到个位数。从政策面来看,我们认为,政策面的空间不大。一方面通过大幅贬值来促进出口可能性较小;另一方面出口退税政策效用有限。2012年下半年,短期欧洲经济未见转机,美国复苏减速仍将持续,全球经济弱势复苏的格局难以改变,笼罩全球的经济衰退阴霾一时仍难以消散。

  服务上涨,通胀触底

  我们认为,8月份CPI或7月持平或略高,但三季度仍是本轮CPI的低点。由于资源税改革、公共品涨价、劳动力价格上涨、油价回升等中期因素的存在,7月份的服务价格高涨也是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四季度CPI具备逐步回升的条件,但上涨空间有限,超过3%可能性不大,全年CPI涨幅也将回到3%以内。

  信用收缩继续

  7月新增信贷数据显示信贷放松预期再次落空。流动性周期和经济周期、盈利周期相关。企业的盈利伴随经济和信用周期可能已经过了高点开始系统性下行。整体经济的信用收缩来自房地产增长模式的信用扩张减退。信贷和外汇占款之和的增速,比M2增速,下行的趋势特征更为显著。M1增速自2011年始与M2增速形成持续扩大的负的剪刀差,反映出企业部门的不振。

  从降准的必要性,持续采用逆回购对于中长期的流动性收缩是不足的,但至少短期来看是允许的。从降准的充分性,如果通胀中枢上移是个真实命题,那么就不能以短期的通胀下行的位置来决定货币政策的宽松尺度〃中信建投)

热词:

  • CPI
  • 建投
  • 中信
  • 通胀
  • 政策面
  • 投资增速
  • 产能过剩
  • 命题
  • 油价
  • 经济周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