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田东芒果成“黄金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么香这么甜的水果,我还是第一次吃到。”“快来看呀,这树竟然长出几种果。”“这棵树那么矮小,却长出那么多的果,撑杆几乎撑不住了。”时至芒果收获时节,日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平马镇东达村文设芒果园内,欢呼声、笑声汇成一片,果园变成了一座乐园。

  “7月以来,我每天都要接待几批游客和几个上门收果的老板。”果园主人黎文设乐呵呵地介绍说,自己的果园有300亩,品种有金煌芒、玉文芒、凯特芒、桂七芒等,亩产约4000斤,产值达200多万元。

  笔者走在果园内,只见每一棵芒果树的地面上都铺着银灰白色的薄膜,极为耀眼。“农作物育苗的时候才盖薄膜,可是现在芒果树这么大,怎么还用这个?”笔者疑惑不解。“这不是普通的塑料膜,而是反光膜,能够起到补光增温的作用,使芒果着色全面,色泽光亮鲜艳。此外,还可以防治病虫害。”黎文设笑着说,这项新技术好比芒果的化妆品,让芒果卖相好,更受消费者喜爱,价格也比普通型的高。

  在果园内,笔者看到一棵约1.5米高的果树上结出几种形状不同、颜色各异的芒果。黎文设解释道:“这棵树上长出的品种有凯特、金星、红贵妃,这也是一项新技术,叫高位嫁接,也就是把不同品种的芒果树枝条嫁接到同一棵芒果树。原来这个果园都是种植低产、低价、难销的老品种,挣不了几个钱。后来,嫁接高产、高价、热销的品种,收益比原先翻了几番。”

  据了解,黎文设的果园还采用套袋、施用农家肥等办法,生产无公害芒果;推广控梢促花、壮花、壮果、促果等新技术,提高授果率和商品率。高科技带来高效益,黎文设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如玉文芒,单个重量最高达8斤,一个卖到200元,还供不应求。

  “田东香芒饮誉自治区外,最关键的一点是大力实施优果工程。”田东县代县长韦晓新说,通过推广新技术、新品种,田东芒果品质不断提升。去年,“田东香芒”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今年全县芒果面积达13万多亩,其中投产面积10万亩,总产量约4.5万吨,总产值1.5亿元,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韦文孟

热词:

  • 黄金果
  • 果园
  • 控梢促花
  • 芒果树
  • 套袋
  • 施用农家肥
  • 防治病虫害
  • 香芒
  • 新品种
  • 高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