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兰芳:收藏关乎画廊存活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兰芳

  □我开画廊

  7月17日,艺·凯旋艺术空间负责人李兰芳在位于798艺术区的空间接受了《京华时报·艺术品投资周刊》专访,访谈中她提到中国缺乏心态好的收藏家,另外建议对资金规划需要做出理性判断。

  选择适合的博览会

  李兰芳将画廊的经营方向定位在当代的油画和雕塑,同时还收藏一些20世纪艺术家的优秀作品。艺·凯旋艺术空间每年举办大约10个展览,同时还会参加4到5个博览会。

  谈起为什么没有选择香港的博览会,李兰芳表示,由于凯旋艺术空间主要经营的是华人艺术作品,虽然香港住的都是华人,但是他们的理念都已经西方化了,在香港博览会上,百分之九十都是欧美画廊,人气很旺,业绩不算太好。李兰芳认为自己的性格比较务实,因此需要寻找适合自己的博览会。

  艺术家也淘汰收藏家

  李兰芳坚信,一个画廊要存活下去,一定要有自己的收藏。她的收藏囊括了吴冠中、方力钧、曾梵志等多位20世纪艺术大家和当代名家的作品。对于艺术家的选择,李兰芳有着自己的判断标准:“我们选择艺术家时,首先要求人品好,遵守和画廊的合作方式,此外,独立的艺术性也是不可缺少的。”对于代理艺术家张凯的选择和定位,李兰芳表示:“他的作品每年只会有七八张,作品很少,而且,他对自己作品的要求也非常高,对于一些未完成的作品,他自己不满意的就会直接作废。”张凯的作品从几年前的5万涨到现在的20万,一直都有非常稳固的藏家群体,涨价的过程不仅标志着艺术家的成长也同样是对收藏家的淘汰和艺术家的重新定位。市场发展需大浪淘沙

  谈起画廊经,李兰芳坦言:“一个好的画廊需要具备三个条件:收藏、品牌以及商业和学术的结合。”中国的画廊起步晚,中国的艺术市场在李兰芳看来,目前还处在一个混沌期,一些并不专业的资金涌入了这个行业。

  对此,李兰芳提出了一些资金规划的建议:“以年薪百万的人为例,日常消费占据50%,股票等理财产品的投资占据20%到30%,而剩下的10%到20%建议用做艺术品收藏,这是健康的理财意识。”李兰芳笑言:“好像有一个很奇怪的定律,但凡目的性很强地去做收藏,往往都会失意而归。”因此,她认为,收藏家需要有很好的心态,最重要的是,要真心喜欢自己收藏的作品。

热词:

  • 画廊
  • 理财产品
  • 艺术家
  • 收藏家
  • 艺术空间
  • 京华时报·艺术品投资周刊
  • 理财意识
  • 吴冠中
  • 艺术品收藏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