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二级艺术品市场:乱象之下 可有未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场官司让国内拍卖市场与基金公司和理财产品之间的上下游关系暴露无遗。

  2月底,曾经被炒作得沸沸扬扬的“苏富比状告任春霞案”正式进入二审程序。苏富比一纸诉状将一年多前曾经以6890万元拍下赵无极《10.1.68》但一直未付款的举牌人任春霞告上香港高等法院,希望能连本带息追回7000万。但意外的是,这次的公开状告,让媒体发掘出举牌人背后隐藏的基金公司——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谷信托”)和在泰山文交所上市的艺术交易品种。

  几乎与此同时,中国拍卖行业协会2月发布《2011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述评》,指出二级艺术市场增长速度呈现下降趋势,“2011年春拍环比增速从2010年秋拍的46.78%下降到36.80%,预示着市场各方将出现调整”。该述评根据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等10家知名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2011年春秋两季大拍的情况及其公布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到如上结果。

  该述评还公开指出:“艺术品投资者及投资机构介入市场后,为控制目前鉴定技术不成熟及鉴定体系混乱带来的风险,名家收藏、历史名品、精品集珍专场的可靠性效应和品牌性效应会在以后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中越演越强,而买家理性竞买和对作品艺术价值的关注,也将对于艺术品本身和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更为重要。”

  这一切似乎表明,2012的二级艺术品市场正在陷入一个不能确定去向的困局。

  隐蔽的产业链:基金与拍卖行的叠合生意

  拍卖行与艺术品基金结合,艺术品基金与信托公司结合,成为当前国内艺术品基金运营模式最大的特色之一。

  困局的背后,缘由首先指向的是混乱复杂的艺术资本市场。

  目前,在国内,众多基金为了尽快实现投资产品收益和缩短产品周期,而选择自建,或由上行集团组建具有一衣带水关系的拍卖行——基金公司自己做拍卖行,已经成为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上的一个新现象。拍卖行与艺术品基金结合,艺术品基金与信托公司结合,这种产业链上下游结合的现象,成为当前国内艺术品基金运营模式最大的特色之一。

  例如,从打造艺术品理财产品起家,北京邦文拥有自己的“艺术品拍卖”、“艺术品基金管理”、“艺术画廊”和“艺术品财富管理顾问”等四大板块,构建起围绕艺术品系统的产业链。艺融民生的布局则更进一步,除了艺术品基金、拍卖行,他们还拥有自己的发行渠道信托公司。

  但这个运行模式并非是永远成功的,从苏富比的这场官司便可看出一二。由于文交所整顿可能导致的理财产品回收资金和信托公司的资金不到位,拍卖行一直未能从任春霞处追得拍款。

  “拍卖公司自己建立艺术品投资基金,是鉴于拍卖行业的特殊性,特别是中小拍卖公司的生存困难和窘境,征集拍品困难,征集好拍品更难。”中国收藏家俱乐部理事长孔达达认为,“唯一的办法是买断拍品。而拍卖公司又不能自己购买拍品,必须有第三方机构代为买断购入。拍卖公司自建艺术品基金就顺势而生了,基金和拍卖联姻是一个时期的产物,这个时期出现了这样的现象无意为利弊,它只是一个时段过程。”

  “但事实上,这种所谓的‘叠合生意’并不应该像大家所想象的这么复杂。基金公司和拍卖行所属机构、管辖范围都不一样,应该是两个完全不沾边的系统,各有各的监管机构”。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CCAD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基金执行长赵力表示这才是艺术资本市场上处理上下游关系的合理方式。

  混乱局面的作俑者:估值不健全

  大部分业内人士和专家将艺术金融市场的混乱现状归根于艺术品估值系统的不完善。

  而进一步说,造成混乱复杂的艺术资本市场的主要原因又在于艺术品市场估值体系的不健全。

  去年秋拍中,吴冠中《长江万里图》以1.495亿元在北京艺融成交。相较其在2010年北京翰海春拍的成交价5712万元,涨幅数倍背后是艺术品基金的推动。

  而对此,上海证大[0.18 3.98%]集团文化事业总监、上海证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沈其斌则认为基金公司对艺术品的拍卖会存在巨大冲击。“大部分在文交所上市的理财项目中艺术品价格过高。艺术作品价格虚高,人为因素不可忽视。公信力、公权力受到挑战,艺术品估值体系理应受到质疑。如果单纯从民间和相关机构的力量是无法进行监管的,必须要有国家的制度制约。”

  赵力则将艺术金融市场的混乱现状归根于艺术品估值系统的不完善。他认为:“艺术品投资是比较独特的一个行业,需要独立第三方进行估值,从价格交易上讲不仅需要对艺术品本身的价值鉴定,还需要对价格定价。参考性数值形成的时间需要20年左右,从市场也从交易上需要逐渐摸索,这是中国估值体系不成熟的地方,需要成长周期。”

  “文化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是尚待解决的问题。艺术品只有财富之名,而无资产之实。这次试点,正是对这方面问题做出初步探索性的尝试,资本介入艺术品市场,它带来了艺术品市场的快速繁荣,同时也带来了艺术品泡沫的隐患。价格偏离了艺术品自身的历史、艺术和文化价值。但市场是理性的,它一定会回归到它的自然法则中来,从发展阶段来看,它需要高潮,更需要理性。”孔达达先生对记者表示。

  不可预测的2012?

  中拍协指出“二级艺术品市场增长速度呈现下降趋势”,但也有部分专家表示看好2012艺术品市场。

  面对中拍协指出的“二级艺术品市场增长速度呈现下降趋势”和“艺术品投资者及投资机构介入市场后,为目前鉴定技术不成熟的市场体系带来风险”,很多业内人士表示赞成。

  但同时也有人持相反意见。沈其斌认为,2012年艺术品市场火热实属必然。宏观金融的资金将在中国寻找新的出口,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将有好的前景。

  而赵力则对2012年艺术品市场表示看好:“艺术品投资市场毕竟还是小众市场,国际金融动荡目前对于中国艺术品投资行业影响较小。整体行业资金链还是正向的。第二,艺术品市场受高净值人群影响,圈子还是有稳定性的。热钱即使流入了艺术品市场,目前看来还是正流入,但是还是期待过热的艺术品市场应该理性调整,在周期内理性回归。有一种趋势目前正在显现,很多买家和投资人对艺术品本身直接投资转向艺术品产业投资,比如可以投资画廊、拍卖行、博物馆、艺术品基金等。”

热词:

  • 艺术品市场
  • 理财产品
  • 艺术品拍卖
  • 艺术品投资
  • 乱象
  • 拍卖行
  • 市场体系
  • 拍品
  • 基金公司
  • 拍卖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