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年化收益率10% 艺术品信托风生水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云

  从前被贴上高端标签的艺术品投资,因为信托产品的发行而成为目前投资者热衷的产品之一。自2007年6月,民生银行发行了中国首款投资于艺术品的理财产品到现在,艺术品信托投资蓬勃兴起,据华宝证券统计,2009年我国仅发行了1款艺术品信托产品,2010年发行了10款,而在2011年这个数字达到了40款。其中中融信托、国投信托、中信信托等信托公司发行量靠前,其中中融信托几乎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发行量。

  所谓艺术品信托即通过信托方式,施行集合投资制度,将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在具有良好艺术素养和丰富管理经验的艺术基金管理人经营下,通过艺术品投资组合,为投资者提供分享艺术品价值增长的收益。

  这类基金产品增值速度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31%。据了解,这些艺术基金的投资对象,基本以近现代书画与中国当代艺术包括油画、雕塑等为主要目标,艺术品基金投资标的80%以上来自拍卖会,剩下的作品则从画廊和收藏家手中购得。尽管目前整个艺术信托的数量不太大,增长幅度却十分惊人。

  2007年6月,民生银行发行了中国首款投资于艺术品的理财产品“2007年‘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开创了艺术品金融投资的先河。随着货币市场宽松、经济复苏以及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量屡屡创出新高,导致艺术品信托产品的蓬勃发展。2009年,我国仅发行了1款艺术品信托产品,2010年发行了10款,而在2011年这个数字达到了40款。

  在去年发行的40款信托产品中,中融信托、国投信托、中信信托等信托公司发行量靠前,其中中融信托几乎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发行量。

  然而,与艺术品拍卖市场以及文交所单个艺术品价格动辄翻番所体现出来的火爆相对的,艺术品信托所给出的收益率水平可谓“冷静”。大部分艺术品信托的年化收益率都处在10%左右,这与市面上同期限的房地产信托收益水平几乎相当。这也显示出艺术品信托的局限所在,由于资金规模庞大和风险分散的要求,艺术品信托很难像单个投资者那样去追求某个产品的暴利。

  华宝证券认为,从相关性来看,艺术品是一个非常好的分散投资的标的。因为艺术品投资市场相比银行理财、贵金属而言,与我们传统的证券投资市场相关性更小,是一个相对封闭的投资市场。同样的,投资艺术品的弱点也显而易见,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以及透明的定价机制,使得投资艺术品有的时候更像是一种“搏傻”和“炒作”。纵然在最近几年艺术品投资市场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市场规模也因此倍增,但毕竟这还是一个小众的市场,即使是最大的拍卖市场,年成交额不过几百亿,还不及上证一天的成交量,市场深度仍然远远不够。

  因此,普通投资者选择艺术品投资,应本着审慎原则,选择更为妥当的比如艺术品信托也许会是更合适的选择。

  (张云)

热词:

  • 收益率水平
  • 信托产品
  • 艺术品投资
  • 艺术品拍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