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品种聚焦:粘虫害支撑玉米维持高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期郑棉将继续走高,试探19500元附近压力,中期期价将逐步向收储价靠拢。

  在以往年份,在玉米上市季节,玉米价格大多表现疲软。然而,当前国内优质玉米余粮供应有限,遭受旱灾的美国玉米价格处于历史高点附近,加之近期我国东北、华北出现粘虫灾害,因此,新季国内玉米价格将反季节运行。

  货源紧张支持玉米价格

  目前东北、华北新季玉米没有上市,产区陈季优质玉米余量继续减少,仓储能力较低的贸易粮库大多已经没有玉米库存,余粮大多存于大型贸易商手中。由于市场供应量急剧下降,贸易商挺价意愿偏强,支持了玉米价格。而为了收到玉米,东北部分深加工企业宁愿提价少量收购。

  此外,国产玉米库存的减少,也影响到港口地区供应。目前港口玉米到货以黑龙江玉米为主,吉林优质粮偏少。并且,东北地区玉米收购成本有所增加,使得港口地区玉米价格维持高位。而南方销区企业因存在补库需要,近期对华北优质玉米的需求有所增加,但是多地出现暴雨、洪涝等灾害性天气,对销区到货时间和供应产生一定影响,这也对玉米价格产生支撑。为了增加收购量,南方地区部分饲料厂商已经提高华北地区优质玉米的采购报价。

  冻猪肉收储利多饲料原料

  今年我国生猪价格呈现持续下跌走势,自4月中旬全国平均猪粮比价跌破6∶1的盈亏平衡点后,国家迅速启动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的调控预案,部分地区开展冻猪肉收储。但受到生猪产能偏高、国外猪肉进口量增加,当前为消费淡季等影响,生猪价格继续回落。

  生猪养殖利润

  进入8月,猪肉价格仍未有改观,国家决定进一步加大生猪市场的调控力度,启动新一轮冻猪肉收储工作。虽然数量没有公布,但国家连续收储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利于生猪价格的走稳、甚至反弹。若生猪市场能够转好,自然利多包括玉米在内的饲料原料。

  生猪存栏量

粘虫病威胁玉米产量

  自8月上旬开始,内蒙古、吉林、河北、北京、山西等省玉米粘虫二、三代幼虫相继爆发,面积之大、范围之广、密度之高为近十年罕见。初步统计,全国害虫已发生3亿亩次。由于大面积玉米农作物受损,市场担忧下个粮食年度玉米供应将继续趋紧。这将继续支持新作玉米上市价格。

  整体而言,虽然国内正遭受灾害影响,但发现较早,若采取有效措施,玉米的减产幅度将受到控制,因此,实质减产与否尚难定论。不过,原本种植面积增加、大丰收给玉米市场带来的压力将部分释放。在此基础上,若生猪价格走稳或反弹,则必将支持玉米价格,使其继续运行于高价区域。(作者:金石期货 高艳滨)

热词:

  • 玉米价格
  • 玉米库存
  • 粘虫
  • 维持高位
  • 玉米产量
  • 品种
  • 生猪价格
  • 冻猪肉
  • 生猪市场
  • 下跌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