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武汉商品房预售金将启动第三方监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买的是期房,一年以后交房,房款却已付给了开发商,万一开发商跑路怎么办?昨天从房管部门获悉,我市将对商品房预售金实行第三方监管,杜绝开发商挪用购房者房款,保证预售房款用于项目工程建设。

  据悉,即将实行的商品房预售金监管系统,将在银行开设监管账户,购房人付的定金、房款等都将进入监管账户。开发商动用资金需得到房管部门许可。在工程结构封顶、竣工验收等几个施工节点,开发商可申请提取资金。房管部门将实地勘察工程进度,得到施工方等方面认可基础上,通知银行按进度向开发商拨付资金。

  目前,我市预售金监管部门已经确定,监管重点在开发商是否正常支付工程款,是否按规定缴纳税费。

  影响

  商品房预售金实施监管,将使购房者买的期房风险大减,对以“现金为王”的开发商来说,会有什么影响?一家研究机构研究员表示,从北京等地实施情况看,还没有听说哪家开发商因为这项政策导致资金链断裂,但对武汉一些实施滚动开发的开发商,会加剧资金紧张。这些开发商只有加快建设和销售速度才能回笼资金,楼市供应量会增大,近期房价也就很难大涨。

  过去

  商品房预售金,是开发商将正在建设中的商品房出售给购房人,购房人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支付的购房款,其中包括定金、首付款、后续付款、按揭付款。

  据了解,现在市民买的多是期房,一般在房子交付前一年多就已经预付首付款和按揭款。这些钱不是由第三方监管,而是直接落入开发商腰包。很多开发商拿这些钱去持续开发,或做其他投资。一旦碰到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跑路等情况,后期就会出现烂尾、延期交房、办不了房产证等一系列恶果。

  案例

  “银鹤上林苑”楼盘位于汉口唐家墩闹市区,约定2009年交房。早在2008年,房管部门就发现开发商由于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存在未及时支付工程款、一房多卖等违规问题。尽管房管部门随后采取了多项措施,但开发商陷入多角债务、自身又无资金渠道,项目多次停工,拖了3年多都没能交房,大量业主付了房款却无房住。

  “如果当初我们买房时,预售金不是直接给开发商,放在第三方监管,就不会是现在这样的烂摊子。”一位业主这样说。

热词:

  • 商品房预售
  • 商品房买卖合同
  • 楼市供应量
  • 房管部门
  • 交房
  • 期房
  • 首付款
  • 资金链
  • 我市
  • 工程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