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楼市内部认购扰乱了什么?(2010.12.02)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2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楼市内部认购扰乱了什么?

    南京一楼盘开盘当天被疑内部认购,引发购房者不满,冲突的背后,哪些信息备受关注?《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一连串的宏观调控组合拳出手之后,楼市出现了成交下降、房价焦灼的状态,与此同时,一种新的暗潮在涌动,那就是所谓的“内部认购”。日前,南京就出现了因为房源被内部认购,购房者怒砸售楼处的事件,还没开盘的房子到底被哪些人“内部认购”了?“内部认购”为何频频出现?“内部认购”究竟损害了什么?今天我们将会就此话题展开评论。

    今天的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刘戈。

    首先一起来了解一下,发生在南京的这起购房者怒砸售楼处的事件。

    内部认购惹麻烦,南京一楼盘开盘引发冲突。

    一位购房者向当地媒体讲述了事情的全过程。银达新天地楼盘位于高淳县天河市场对面,楼盘销售均价为5200元每平米,开盘折扣后的销售价格是5000元每平米,11月28号开盘当天,开发商推出132套房,不少买房人半夜就去排队,说好是现场摇号,临时却变成了排号。

    购房者吴先生:大概情况是这样的,交钱(诚信金)交了五百多,但是只有一百多套房子拿出来卖,后来只拿出了四十多套,就是这种事情闹起来的。

    当地媒体《现代快报》报道,此后,前面进去的几个购房人选房出来后,带出来的消息成为了新的导火索。一位王女士说,“前面的人出来透露,几乎所有位置好的房子在开盘前就被人认购了,总共剩下不到40套房子了,而且都是户型和位置较差的。”得知这个消息后,本来整齐的队伍很快混乱起来,购房人一起涌向开发商设置在酒店的选房大厅,要求给个说法,开发商一方也做不出合理的解释,双方为此还发生纠纷。

    对于内部认购的问题,楼盘工作人员没有作出正面回应。

    芮先生(楼盘销售处工作人员):这个我也不太清楚,这个事是上面的事。

    经过当地政府部门的协调,开发商一方作出了让步,承诺楼盘以后推出的所有房源,对之前交纳了诚意金,而且去现场参加排队等候选房的人,排队选房的序号都有效,如果交纳诚意金,不愿买房的人,可在工作时间内到指定的银行退回交纳的购房诚意金。

    主持人:一大早就去排队等候,想买到自己中意的房子,但是看到内部认购很多房子都已经被拿走了,这个时候一怒之下砸了这个售楼处,情绪怎么会这么激烈,怒气这么大?

    刘戈(财经频道评论员):我们先说这个“内部认购”的概念,其实它是一个专用的概念,以前呢很多楼盘在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时候,那么现在亲戚朋友关系之间,说你们先给我集一部分资,这样呢,你们可以以比较低的折扣能拿到这个房子,那么这个我们把它叫“内部认购”。这回我们说的“内部认购”是另外一回事。

    主持人:不一样。

    刘戈:就是说预售许可证已经拿到了,132套房源他已经公布出去了,那么最后让大家来先交诚意定金,每人2万块,500多人交了诚意定金,然后早晨大早去排队,为什么呢?他说原来说是摇号,所有的500人都有可能中签,最后呢又改成排队,排队很多人就大半夜就去排队,排着队以后,本来觉得我排得很靠前,结果进去一看,好房子都已经被挑走了,所谓已经被“内部认购”了,所以呢,这个愤怒的话呢,肯定是每一个人我想的话,我们都可以理解他们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愤怒。

    主持人:因为觉得不公平。

    刘戈:对。

    向松祚(财经频道评论员):你算个帐,就是总共它这个盘是132套房,132套房现在这个细节还要有待于进一步的核实,就说现在开发商自己已经坦诚说,已经有40多套是已经被内部认购了,但是有的参与买房的人说,可能是80多套都已经被内部认购了,132套,假如说就算是40套被内部认购,也就是剩下80套,但是我们看到交纳诚意金,就是在那排队的已经是500多人,500多人意味着什么呢,如果说80多已经被认购出去,那实际上每个人参与排队的人买到房子的可能性只有十分之一还不到,那么如果是40套其实也只有五分之一的可能性,还没有五分之一的可能性。所以你想他交纳诚意金,然后满怀着期待,然后深夜排着,刚才刘戈讲深夜都在排队。

    主持人:半夜。

    刘戈:对。

    向松祚:以前是讲的摇号,后来改成排队,就是先到先得,这个里面当然还有一个细节,其实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一个状况呢,它现在开盘价只有5000多块,对吧?

    刘戈:对。

    向松祚:5000多块为什么呢,那其实有一个暗藏的玄机,这个玄机是什么,这个房子是在未来的城市的,南京市的这个城铁的,这个……

    刘戈:对,现在看它的位置是比较偏的。

    向松祚:比较偏。

    刘戈:在南京市最偏的一个郊县,但是以后城铁可能要到这个地方来。

    向松祚:对,规划的是城铁,所以规划的城铁,城铁的预期……

    主持人:觉得这个价格特别合适了。

    向松祚:城铁一旦规划起来以后,可能这个价格会涨到7、8千,甚至更高,就是有这个预期,所以这才是内部认购,就是为什么提前会有人内部认购的一个潜在的动机在这。

    主持人:关于这件事情我们还是一起来听一下网友他们会有怎样的观点。你好这位朋友!

    网友:你好!

    主持人:你是哪里人?

    网友:南京人。

    主持人:南京人,就是在你们当地发生的事,那你对这个事情的前因后果知道吗?

    网友:我知道这个事。

    主持人:那你对这样的内部认购,你们老百姓之间互相议论,你们会有怎样的看法?

    网友:肯定很气愤啊,首先这个东西拿出来了,广告都打出来了,就让大家买的,对吧,但是紧接着又说没有了,而且还收了诚意金,那我就不知道这个诚意到底在哪了。

    主持人:对。

    网友:对吧。

    主持人:好,谢谢,谢谢这位朋友参与。

    其实房屋“内部认购”呢,已经不是一个新名词了,我们知道好像一直以来在行业内有这样一种规则,潜规则在,但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因为房子的“内部认购”引发了很多的事件,我们接下来通过一个片子一起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