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未来5年国产打印机行业年创产值或达百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珠海8月15日电(记者 魏蒙)记者于15日在珠海举行的中国‘核高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的简称)重大专项科研成果产学研协同创新转化应用高峰论坛”上获悉,2010年12月之前,中国尚无一台属于自己研发的喷墨或激光打印机。但20个月后,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打印机不但填补了中国自主技术激光打印机产业的空白,而且成功进入中东、俄罗斯、欧洲和日本市场。

  “早在20多年前,国际跨国公司就已推出了打印机技术,但这项技术长期难被中国人掌握,是因国际打印机产业巨头先是申请了十几万项技术专利,形成了庞大的专利壁垒,尔后以低价卖打印机高价卖打印耗材牟利。最终垄断了其技术和市场。虽然此前也有国内的名牌,但实际上都是贴牌产品。”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丁励教授说。

  赛纳科技与这些巨头们在激光打印耗材市场打了一场激烈的遭遇战,他们从激光打印机通用硒鼓产业起步,结果占据了全球通用激光耗材市场的10%,跃居全球通用硒鼓行业的首位。其产品已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包括史泰博、欧迪办公、亚马逊,日本的YODOBASI、BIG CAMERA,欧洲的Dixxa,Carrefour等业界知名的大型连锁销售企业的合作伙伴。

  2010年12月,该公司成功推出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奔图牌激光打印机。10个月后,又完成了该品牌的多功能一体机的研发,并开始向全球市场销售。今年2月,他们又在以色列召开了产品发布会,奔图打印机正式入驻中东市场;同年7月,还在莫斯科举办了产品发布会,奔图打印机开启了俄罗斯等市场。

  此前,通过产学研合作,建立产业联盟,加快自主创新等方式,该公司先后形成了两支劲旅——一是聚集了珠海、深圳、中山各175家、58家、50家企业以及东莞和江门的33家产业配套企业,并与大连理工大学结成产学研合作联盟,带动了近300多家企业同步发展,形成激光打印耗材产业集群;二是聚集珠海、深圳、中山、东莞各213家、68家、55家、37家企业,并与大连理工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结成了产学研合作联盟,带动了珠三角地区500多家企业同步发展,迅速形成了激光打印机产业集群。

  “我国激光打印机专用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链和功能高分子成像导电新材料产业快速形成后,预期赛纳激光打印机上市后的未来5年内,年工业产值将达到百亿元人民币,同时将带动更庞大的中国打印机产业链的成长和发展。”赛纳科技董事长汪东颖15日告诉记者。

热词:

  • 激光打印机
  • 创产值
  • 赛纳
  • 产学研合作
  • 大连理工大学
  • 产业集群
  • 产品发布会
  • 2010年
  • 硒鼓
  • 协同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