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关拍卖罚没走私摄影摄像器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昨日,广东拱北海关举行海关罚没物资专场拍卖会,拍卖涉及物品主要为“水客”团伙走私进境的摄影摄像器材、平板电脑、红酒、洋酒、雪茄烟等12个标的。其中,一批今年查获的走私摄影摄像器材最受竞买人关注,最终以261.5万元成交。

  数码相机拍卖受关注

  据悉,昨日物资拍卖吸引了31个竞买人。

  拍卖的物品中最受关注的是在今年年初拱北海关查获的“2·20”摄影摄像器材走私大案中,查扣没收的大部分数码相机、镜头等。这批共计1008件的摄影摄像器材以261.5万元成交,与保留价203万比,增值率达到28.8%。

  今年2月22日,拱北海关破获一起全国最大的走私摄影摄像器材大案,案值逾4亿元人民币。

  由于涉及货值较大,该批物资昨日采取了“投标式拍卖”的方式进行。据拱北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将底价率先公布,叫价可能会不活跃,不利于其增值;而“投标式拍卖”能够确保标的物以最优价格成交。

  七件标的物流拍

  其他拍卖中,有两艘船因竞买人出价低于保留价流拍;有五件由于无人叫价、没有符合资质的竞拍人等原因流拍。拱北海关表示,遇到流拍的情况,海关则收回拍卖权,委托价格认证机构重新评估,择期再行拍卖。

  今年以来,拱北海关共拍卖罚没物资11场次,拍卖总额2629万,增值率13%。

  ■ 疑问

  1 走私品是否会内部处理?

  拱北海关介绍,海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按照规定的操作程序,委托具有资质的拍卖行公开拍卖罚没物资,海关在拍卖现场只是监拍的角色,并不直接参与拍卖,不存在坊间所传“内部处理”的情况。海关提醒,参与正规渠道拍卖才是合法途径,莫进个别黑店买所谓的“海关罚没品”,以免上当受骗。凡是依法具有资质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均能参加海关拍卖会。

  2 案值4亿为何拍了261万?

  “2·20”摄影摄像器材走私大案案值逾4亿元,但当天拍卖保留价为203万,最终拍得261.5万,为何差距这么大?根据拱北海关查获的走私物品的账册资料显示,从2011年1月至2012年2月15日计算,该走私团伙共走私进境各类摄影器材75683件,案值4亿多元。在2月22日当天,缉私警察现场查扣涉嫌走私的摄影器材是1209个。昨天拍卖的仅是后者。

  此外,另有部分在扣的摄影摄像器材所涉案件尚在侦查中,因此还没有进入拍卖环节。

热词:

  • 海关罚没
  • 海关拍卖
  • 走私团伙
  • 拱北海关
  • 摄像器材
  • 流拍
  • 专场拍卖会
  • 保留价
  • 水客
  • 2·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