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发展有起落很正常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物价上涨动力减弱或是好事

  经济发展有起落很正常

  本报讯 (记者 陈恩挚)2012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7.8%。昨天,本报《财经三人吧》栏目刊登了——《从制造国转为消费国是理想路径》一文,两位嘉宾结合最新的经济形势和热点,从不同的角度,为我们作了深度解读。

  未来经济不确定性受关注

  《伟大的博弈》是一本讲述华尔街350年历史的书。书中提出:“经济周期是人类本性所导致的必然结果。当经济好的时候,人们对未来过于乐观,盲目扩张,该裁减的冗员没有裁减。于是,坏年景很快就来了,人们又变得过于悲观,这样周而复始,循环往复。”

  当人们对物价增幅回落感到欣喜的同时,也有人开始为经济降温担忧。“物价上涨的动力减弱,应该是个好事情。两位嘉宾的分析,很有深度,看了挺有收获。” 一位读者在电话中说,“其实,以中国目前这么大的经济总量,5%以上的增速都不算低。由于目前经济环境比较复杂,人们关注的是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

  未来美元或逐步走强

  数据显示,2012年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略高于临界点。“经济有起有落这很正常。不过,所谓‘退潮之后才知谁在裸泳 ’,经济降温的时候,某些被经济高增长掩盖的问题,也显现出来。”一位读者指出,“这有利于管理层发现问题,并下决心解决问题。”

  此外,部分读者还关注美元兑人民币升值问题。对此,有关专家分析,经历前期的弱势美元以及欧洲的恐慌情绪,使得美国的资金向制造业回流,美国一些新的所谓强势产业也开始诞生,Iphone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另外一方面,随着天然气开发新趋势的展开,以及美国能源自给率的提高,美国今后十年、二十年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也会有比较大的减少。综合来看,尽管短期汇率会有波动,预计今后几年美元会是逐步走强的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人民币缓慢单边升值所带来的预期,一定程度上吸引各国热钱涌入。所以,当升值预期落空,或引发热钱资金逃离。投资者的担忧和做空动能一旦积累,可能会进一步加大人民币下跌的态势。 从历史上来看,几乎每一次美元出现一个较长时期的升值,都会对新兴市场带来重大的冲击。

  “保持汇率的相对稳定,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采访中,多位学者对记者表示。

热词:

  • 经济发展
  • 物价上涨
  • 做空
  • 热钱
  • 汇率
  • 伟大的博弈
  • 从制造国转为消费国是理想路径
  • 未来经济
  • Iphone
  • 财经三人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