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毒胶囊未"毒"倒武汉健民 中报胶囊剂营收同比增37%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4月,“毒胶囊”事件成为了我国药企遭遇的一只“黑天鹅”,在事件爆出后,有相关胶囊产品的上市公司纷纷撇清关系。

  如今已过去4个多月,在相关上市公司披露中报预告或中报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南药业(600666,收盘价7.09元)等多家公司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上述事件影响,二季度业绩出现下滑,但武汉健民(600976,收盘价19.72元)的胶囊生产却不仅没受到影响,上半年胶囊剂还出现将近四成的收入增长。

  胶囊事件影响相关公司业绩

  在“毒胶囊”事件渐渐平息后,近日相关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或半年报陆续出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毒胶囊”事件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的确产生了影响。据不完全统计,西南药业(600666,收盘价7.09元)、以岭药业(002603,收盘价28.50元)、汤臣倍健(300146,收盘价66.73元)、通化金马(000766,收盘价5.08元)、亚太药业(002370,收盘价9.37元)、康缘药业(600557,收盘价19.24元)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事件影响。

  其中,西南药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2%,对此公司表示,有3批阿莫西林胶囊名列铬含量超标名单,造成一定损失。亚太药业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表示,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50%~70%,预计亏损350万元~650万元。公司表示:“受‘胶囊事件’影响,胶囊剂产品整体市场需求急剧下降,同时因公司实施主动召回,召回产品经检验合格后重新返还给客户,导致公司5、6月份胶囊剂产品未形成新的销售”。

  康缘药业尽管最近被二级市场热烈炒作,但其胶囊产品在上半年的贡献中也是拖了后腿。根据中报显示,康缘药业上半年胶囊剂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同比下降了15.87%,营业利润率较上年同期减少0.13个百分点。

  武汉健民无药品召回

  业内某权威医药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方面,因为“毒胶囊”事件使得公众和医疗相关单位会对胶囊剂有一定程度的排斥;另一方面,药品召回对相关企业的影响也较大,因此从中期业绩来看,不少有召回的公司业绩都受到了较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二季度相关公司在胶囊剂方面收入不给力,但也有例外:武汉健民8月13日公布的半年报中披露,上半年胶囊剂实现了营业收入4673.51万元,同比增长37.49%,能在二季度较为恶劣的胶囊环境下还能实现将近四成的收入增长,在已披露中报的公司中并不多见。武汉健民表示,公司小金胶囊、便通胶囊销售上半年较去年同期均实现了20%左右的增长。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小金胶囊、便通胶囊是武汉健民的主打品种,且生产壁垒较高,而武汉健民没有药品召回,或是其胶囊产品仍有较大增速的原因。同时,公司体培牛黄原料药在国家政策倾斜和检测标准规范的大前提下,全年增长可期。

  此外,也有研究员认为,除武汉健民外,华东医药(000963,收盘价34.53元)的百令胶囊也可能出现超预期增长,而佐力药业(300181,收盘价15.51元)的乌灵胶囊也值得关注。

热词:

  • 胶囊剂
  • 武汉健民
  • 收盘价
  • 乌灵胶囊
  • 营收
  • 同比增长
  • 毒胶囊
  • 每日经济新闻
  • 黑天鹅
  • 康缘药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