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产品同质化 让保险代理人对中介说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几年,在保险行业对专业中介机构的态度发生转变的同时,保险业内对保险公司高层跳槽到专业中介机构的态度也在经历着变化,先是早期的讶异、随后是逐步理解、直至最后的追随或做出类似的选择——加入中介、或干脆直接在中介市场寻求机会创业。

  这或许是未来的趋势,但在目前300多万的保险代理人群体中,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尤其是在直接做业务的底层代理人、营销员的层面,来找寻这种现象的时候。

  目前从险企转到中介的人员主要大体可以分为两种类型,简单说,一类是险企的“内勤人员”,一类是“外勤人员”。当然,这并不是废话。

  跳槽到中介的险企内勤,并不是指所有的内勤人员,而是几乎已经特指到险企的高层角色。

  整体上看,做到保险公司高层的管理人员都在保险业内经历了多年打拼,对市场有一定的了解和理解,这其中不乏自我判断中介市场有更大机会与发展潜力的“先见者”。在此认识的基础上,他们就做出了当时还被业内人士普遍不理解的投身中介市场的决定。而如今,认识到中介市场“大有可为”的险企高层越来越多。

  除了高管所属的内勤外,离开保险公司加入中介机构的还有一部分外勤业务员。在长期的展业过程中,星星点点的经历让他们逐渐地意识到,只代理一家公司的产品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一家的产品很可能满足不了客户多方面的需求。

  而逐渐兴起的、能够代理多家公司产品的中介机构似乎给他们解决了这个问题,因而他们出于个人更好的发展、更好地服务客户的目的,也毅然离开保险公司,进入中介。

  如果从未来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的长期、或者从国外的保险业的发展经验来看,代理人在中介机构从事展业活动,将是一个必定的趋势,业内越来越多的代理人也意识到这个方向。

  但仍有相当部分的代理人认为,就目前我国国内保险业的发展状况,谈产销分离趋势下,代理人进入中介机构对于展业更有优势,有意义但意义不大。

  仅笔者接触到保险代理人中,就不乏从事保险近10年的资深代理人认为,中国保险市场的产品同质性极强,即便拥有多家公司的产品的中介机构,在他们看来,也只是为客户提供着多种乍看名目繁多,但实质“半斤八两”的产品。

  从“保险超市”把不同险企的产品拿过来,作为专业人员的他们,通过对比分析,是能明显感受到产品的同质化的。甚至有业内人士坦言,如果能量化的话,不同保险公司的产品这一差异数字基本不会超过10%,甚至不会超过5%或更小。

  从这些代理人的角度看,国内市场的保险产品的差异不够大,市场也对应的没有划分到很细,使得专业中介机构“保险超市”的称谓有了不小的水分,同时也让中介如此的定位成了目前看来遥不可及的目标,因而他们转战到中介并没有事实上的动力。

热词:

  • 中介市场
  • 保险代理人
  • 中介机构
  • 产品同质化
  • 产品同质性
  • 中介说
  • 保险行业
  • 保险产品
  • 内勤
  • 专业中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