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苹果三件套别成了校园“炫”的标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女儿的一句“不给我买,就让我在大学丢脸去吧”让中年母亲蹲在墙角,手捏纸巾,低头不时啜泣。这是一位记者在某电子商场看到的一幕。在一家苹果产品销售店门前,一个女孩怀抱一台iPad,满脸愠色。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女孩即将去外地上大学,今天特意过来买数码产品,“她上来就要买iPhone4S、New iPad和 Macbook这‘苹果三件套’,而且都得是高配,超过两万元支出让母亲觉得有些吃不消。”

  看到这篇新闻时,身为父母的人感慨现在的孩子太难养;教育专家认为这是因为父母对子女的价值观引导不正确,孩子没有对父母感恩的心;也有学生据理力争,好的数码产品是为了保证自己更好地学习!

  不可否认,苹果产品设计卓越、体验优越。虽然厂商未将其产品定位为高端产品,但因定价在手机中仍然处于较高的价位,对于尚未拥有赚钱能力的大学生来说,仍属超出学生消费水平的产品。如果家长有能力购买,或是大学生自己打工创业赚钱买苹果三件套,也无可厚非,可是家境一般的孩子把它附加成为家长必须完成的任务,就显得很不懂事。

  处于青春期的学生,对新潮数码产品的确有着超乎寻常的喜爱,但不得不承认,除了急于体验这些产品的优越性能,他们更多的是需要“苹果三件套”附带着的“校园富翁”标签。在学生心中产生这样的“定律”是因为,在铺天盖地的影视作品和媒体宣传中,使用苹果产品就代表着高端、洋气、时尚。这个女孩儿说出这样的话,恐怕多少是受到这类宣传的影响。

  有消息称iPhone5上市在即,已经有很多人盯着苹果官网,准备一上市就出手购买。到时候会不会又有很多孩子给父母下订单,要立即更新“苹果三件套”,才能在同学中“有面子”?

  老话说,学生学生,以学为生。书本也好,数码产品也好,不过是学生生活的辅助用品而已。其实,在手机市场上,价格低廉、功能完善、性价比极高的手机不在少数,这类手机在通讯交流、资料搜集、休闲娱乐上完全可以满足大学生的要求。其他数码产品也是如此。

  在这篇新闻出现之后,一些毕业后已经工作的人在网上借此晒“自己上大学时拥有的数码产品”,大多是些低端、基础的产品,不少甚至现在还在使用中。当然,也有网友回想起当时自己的确很羡慕周围那些拥有最新潮的数码产品的同学,现在笑那会儿的确是“年纪太轻”。不少用着“苹果三件套”的网友,也明白了为这份虚荣埋单的绝不是父母。

  毕业前,笔者发现一位同学用着过时的国产笔记本电脑,由于久经沧桑使得电脑的标识掉了,她自己就在原先的标识处贴了一个“鸭梨”,调侃自己的“鸭梨”牌电脑比“苹果”牌更高级,可以化学业的“压力”为“鸭梨”。其实,我根本记不得她用的是什么牌子的电脑,只记得微弱屏幕光下,照出她眼中对知识的期待。

热词:

  • 苹果
  • 苹果产品
  • 鸭梨
  • 校园
  • 数码产品
  • 苹果三件套
  • 定律
  • 压力
  • 同学
  • 家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