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雨润:借政策东风 大力推进冷鲜肉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食品工业"十二五"规划提出“优化肉类食品结构,提高冷鲜肉比重”,把冷鲜肉作为未来产业消费升级的发展方向与工作重点。雨润是国内最早将产品结构向冷鲜肉优化的企业之一,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雨润低温肉制品、冷鲜肉市场占有率均列全国第一。

  相对于传统的热气肉而言,由于冷鲜肉的生产、加工、流通和最终销售始终保持在-1―4°C范围内,微生物生长非常缓慢,因此肉类的营养成分不容易流失、品质也更加健康。但现时,国内冷鲜肉的消费比例仅占生肉消费比例的10%左右,欧美等发达国家冷鲜肉的消费比例已经高达90%,中国冷鲜肉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雨润集团以低温肉制品为企业发展的基础,大力推广雨润冷鲜肉,随着人们的需求标准升级与消费能力释放,雨润冷鲜肉已成为冷鲜肉市场的第一品牌,并逐渐成为肉类消费的主要品类。

  围绕着冷鲜肉,雨润通过不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打造全程冷链,建立食品质量可追溯体系,搭建农产品物流平台,发力全产业链经营。

  冷鲜肉发展之所以受到重视,与全程冷链所保障的安全卫生密不可分。雨润为保障食品安全,自购了数百辆各种型号的全自动控制冷藏车辆。所有冷藏车辆全部采用进口制冷设备,可以根据产品所需温度先行设定,保障产品在途恒温运输。同时,为有效监督车辆送货途中冷链运行状况,所有车辆安装了温度跟踪仪。通过温度跟踪仪反馈的数据,对产品在途温度控制做到了全程监控。并通过物流ERP系统、车辆GPS定位系统,做到冷链物流科学管理,冷藏车辆实时控制。雨润也因此打造出“从源头到终端”的全程雨润食品安全监控体系,做到“源头有保障,全程有冷链”。

  为了确保农产品价格稳定和食品安全,雨润还建设高效、畅通、安全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并把农副产品物流作为下一个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目前,雨润正在西安、成都、沈阳、天津等二十多个区域中心城市,投资建设“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实现“基地直供、厂家直销、终端配送、电子结算”的新模式,创造中国农产品生产交易的新平台,实现物联产销、惠及全民的新局面,从而构建起现代化的农副产品流通体系。

  构建猪肉安全生产全过程质量跟踪与溯源体系,实现猪肉生产的全程信息跟踪,是确保食品安全的另一个重要环节。雨润是全国首家同时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和省级肉品工程中心的民营企业。雨润依托以上科研平台,率先与国际、国内专业院校合作,建立起适应雨润发展的食品安全全程可追溯体系。雨润“21道检验检疫的全流程追溯体系”,真正做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所有产品百分之百合格方能出厂。

热词:

  • 冷鲜肉
  • 冷链物流
  • 政策东风
  • 雨润集团
  • 农副产品
  • 车辆
  • 食品安全
  • 跟踪仪
  • 低温肉制品
  • 新局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