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B股改革终于有了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道报道:B股改革有了新思路。停牌一月之久的中集集团(000039)昨日公告,拟将已发行的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若此方案能够顺利完成,中集集团将开创国内资本市场上“A+B”转“A+H”的先河,为目前困扰市场的B股问题提供改革新思路。

  深圳B股指数逆市上涨

  受此消息鼓舞,中集B昨日逆市上涨3.31%,收报9.67港元,深圳B股指数也逆市上涨1.37%,上海B股指数没有跟随,小幅下跌。但中集A股跌停,收报11.79元。停牌期间,深成指跌幅约8%,中集A股的下跌可以看成是补跌。

  中集集团称,推出的A+B转A+H的方案,符合联交所《上市规则》中对财务、市值、换手率、股东分布等内容的要求,以及向香港联交所申请以介绍方式上市的全部条件。基于保护投资者特别是B股股东的利益,本次方案为除招商局国际、COSCO及其关联企业Long Honour之外的B股股东提供了高出B股现价5%的现金选择权。或选择继续持有转H股上市。

  公司方面称,从投资者角度来看,与同行业A+H上市公司相比,公司A股与B股折价率较高,7月13日,公司A股与B股的折价率为171.08%,中联重科H股折价率为82.52%,转H股上市后股价仍有表现空间。但是,以现在香港市场H股对A股普遍的大幅折价看,未来B股转板H股,能否获得投资者的重视,是个问题。

  B股改革序幕已经拉开

  B股的改革已经无法回避。近期闽灿坤B由于触及退市新政标准,引发了B股一波暴跌。现在闽灿坤B等多家B股公司停牌筹备重大事项,市场对B股退市风险的担忧有所消退,同时B股改革的呼声日益强烈。

  几个月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达了对B股的关注,称要研究解决B股的问题。据称,监管部门对B股市场现状和未来出路进行了摸底调查,鼓励有想法有能力的B股公司积极创新。现在中集集团拟将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如果转板顺利,将成为监管层解决B股问题的范例之一,将为B股改革开创新路。

  另外,分析人士认为,中集B的转板尝试如果要向全部B股公司推广,要克服一些障碍。例如,现行法律规定,境内投资者不能直接持有境外股票,想顺利实现B股转板,势必对该政策有所修改。对于在上交所上市的B股,转板还面临港币、美元的不同币种转换问题。但是,只要监管层支持,这些应该都不是问题。而且中集推出这一方案,应该事先和监管层沟通并得到了支持。B股改革序幕已经拉开。

热词:

  • B股市场
  • 补跌
  • 折价率
  • 退市风险
  • 新思路
  • H股
  • A股
  • 开创新路
  • 跌停
  • 转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