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元变盘或带来“金砖神话”的黄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管窥天下

  未来三年内,随着美元变盘,弱势美元引发的一系列逻辑链条也都将转向。那时候,金砖神话可能就会真的不得不作别昨天的好日子。

  自2012年上半年以来,美元兑主要国家货币(除日元外)均保持强势,这与过去十年的美元弱势周期形成鲜明对照。最近,很多市场人士纷纷预期,美元在未来极有可能迎来长时间的走强可能,并最终将深刻影响国际经济格局,其中,与美元弱周期相伴随的“金砖奇迹”,可能将遭受到严重的打击。

  过去十年,长时间的弱势美元,带来了长达十年周期的全球性的资产价格泡沫,这对于俄罗斯、巴西这样的依赖能源来发展经济的国家来说,实在是再好不过的时代。在国际资本纷纷流向新兴市场国家之际,这些国家快速崛起。中国的国际收支,十年始终处于顺差状态,积累起了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巴西、印度和俄罗斯与中国的成长类似,也是高速经济成长和巨额国际资本的累积。以巴西为例,到2011年,巴西GDP规模首次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外汇储备余额由2000年的330亿美元攀升十多倍到3520亿美元。印度、俄罗斯这段时期,也完全可以称之为“黄金十年”,在全球经济体的排名亦一直处于上升趋势。目前,印度、俄罗斯都已经相继位列全球前十大经济体的高位。

  所以,可以说,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确实是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光芒四射的长镀金年代。但是,在辉煌之际,金砖四国也积累了成堆的结构性麻烦——资产泡沫高涨、通货膨胀肆虐、收入分配恶化和资源禀赋危机。如果处理不好这些麻烦,一旦美国经济回升、通胀反弹之后,美联储自然会开始升息周期,比如将目前的联储基准利率拉升至5%以上的高位,那么届时国际资本流动肯定发生转向,金砖神话或许也就行将破灭。因为与美元升息自然助力美元指数重回百点之上。

  金砖国家的麻烦其实已经开始显现。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金砖国家经济增速呈现明显下行态势:中国GDP增速已经破8,巴西和印度都面临本币贬值趋势,经济增速也在滑落,放缓迹象明显。尤为糟糕的是,巴西GDP增速已经连续8个季度下滑,但是通胀依然在高位,7月份通胀率高达5.2%。

  俄罗斯这些年,经济结构则更加畸形,一直依赖能源出口维持经济增长。在普京时代前期,由于有着弱势美元支撑的全球能源价格持续繁荣,俄罗斯经济得以高增长。但这一模式现在愈发艰难。随着世界经济的低迷,能源产品需求在减少,俄罗斯经济难以避免会动荡。

  印度经济前景亦不容乐观。从经济增速来看,过去20年印度年均增速为7%。最近两个季度,这一增速已经滑落到了5%附近。目前,标准普尔对印度的评级为BBB-,仅比垃圾级高出一级。在金砖国家中,这是最低的评级,也是前景展望为负面的唯一一家。再加上近两年印度卢比持续贬值,民间投资枯竭,印度或许再也难以像过去这十年那样飞速成长。

  是的,金砖神话的故事正在走向黄昏。目前我们看到的可能还只是刚刚开始的序幕。而未来三年内,随着美元变盘,弱势美元引发的一系列逻辑链条也都将转向。那时候,金砖神话可能就会真的不得不作别昨天的好日子。

  □倪金节(财经作家)

热词:

  • 金砖
  • 美元兑
  • 美元指数
  • 美元弱势
  • 经济体
  • 黄金十年
  • 外汇储备
  • 神话
  • 逻辑链条
  • 巴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