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昔日高调收购 今日无奈转手佛山照明自捅国轩高科“业绩窗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黄群 ○编辑 阮奇

  去年还在为国轩高科的“骄人”业绩辩护,今日却将其股权变卖,佛山照明着实把投资者哄得团团转。

  佛山照明今日公告,8月16日,公司与厦门京道天能动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及安徽欧擎海泰投资合伙企业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公司持有的合肥国轩高科10.9%的股权转让给厦门京道,转让价格为1.62亿元;公司另外持有的6.31%股权转让给欧擎海泰,转让价格为9386.67万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国轩高科股权。

  回查公告,佛山照明2010年3月受让了合肥国轩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持有的国轩高科20%股权,并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书。双方约定,用溢价方式进行股权转让,转让价格以国轩高科2010年、2011年及2012年的预测净利润为参考基础,以2011年预测利润1亿元的8倍市盈率估值为股权交易的定价依据。总市值为8亿元,佛山照明最终以1.6亿元购买该20%的股权。国轩高科的利润测评期限为2010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三年平均年利润额为1亿元。

  而在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国轩高科经数次增资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截至2012年6月30日止,佛山照明持有国轩高科17.21%的股权。

  当初高调收购国轩高科,为何今日却转手卖掉?记者从国轩高科的审计报告中窥出了端倪。合并利润表显示,2010年、2011年国轩高科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76亿元、2.2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706.6万元、4992.25万元。尽管从报表上看,国轩高科两年来业绩取得了高速增长,却与佛山照明收购股权时预测的情况以及去年澄清公告中披露的相关业绩相去甚远。

  资料显示,佛山照明在2011年5月27日发布的澄清公告中严重夸大了国轩高科的盈利业绩。而专门针对某媒体刊发的对国轩高科2011年利润预计超1亿元的报道属实的澄清也有故意释放利好的嫌疑。佛山照明当时不仅肯定国轩高科2011年净利超1亿元的报道属实,还具体谈到,该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5169万元;根据国轩高科公司预测,2011年度利润将超过1亿元。显然,上述数据与今日披露的国轩高科审计报告上的业绩严重背离。

  据了解,国轩高科一直在筹备上市工作,或因业绩与当初相差太大,也或因上市预期仍存变数,佛山照明最终转让了国轩高科。既然已经捅破了这层窗户纸,当初勾勒的种种美好前景已然成为浮云。

热词:

  • 高科
  • 佛山照明
  • 2010年
  • 股权转让协议
  • 转让价格
  • 净利润
  • 审计报告
  • 收购
  • 海泰
  • 澄清公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