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旧案了结暗藏利好 *ST华科重组“绊脚石”又少一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旧案了结暗藏利好

  *ST华科重组“绊脚石”又少一块

  *ST华科重组方案遭否三大“绊脚石”

  一是公司目前处于立案稽查尚无结论阶段;

  二是公司原控股股东华阳集团缺乏履行承诺的保障措施;

  三是宏达矿业和金召矿业的资金来源及股份代持行为涉嫌规避有关监管部门的规定。

  ⊙记者 吴正懿○编辑 祝建华

  *ST华科昨日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值得注意的是,根据*ST华科重组被否的反馈意见,公司存在三道“路障”,立案稽查未结案亦是原因之一。随着立案调查结果尘埃落定,*ST华科距重启资产重组将更进一步。

  2010年8月26日,因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山东证监局对*ST华科进行立案调查;8月14日,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据查,2008年至2010年8月间,*ST华科与华阳集团、华天化工等关联方存在多项未公开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行为,且公司未履行及时披露上述信息的责任。另外,*ST华科在2008年半年报、年报,2009年半年报、年报及2010年半年报中均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行为。

  尽管该公告揭开了*ST华科以往的斑斑劣迹,但对公司的资产重组而言却是个好消息。

  回查资料,2011年1月,淄博宏达矿业以2.945亿元竞得*ST华科3100万股,占总股本的20.38%,成为*ST华科的第一大股东。此后不久,*ST华科启动重大资产重组,拟置出现有资产,置入宏达矿业100%股权、金鼎矿业30%股权、东平宏达93.03%股权和万宝矿业80%股权,差额部分由公司向宏达矿业以9.5元/股定向增发2.26亿股。

  然而,*ST华科的重组方案今年3月7日遭否决。当时,监管部门明示三大问题:一是公司目前处于立案稽查尚无结论阶段;二是公司原控股股东华阳集团缺乏履行承诺的保障措施;三是宏达矿业和金召矿业的资金来源及股份代持行为涉嫌规避有关监管部门的规定。但*ST华科随后公告,公司董事会决定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作为清障举措之一,*ST华科原大股东华阳集团决定全身而退。今年6月,通过公开征集与竞争性谈判,华阳集团将其所持*ST华科全部股份转让给山西梗阳投资、郦美莲和刘桂珍,转让价为8.13元/股。前述股权转让协议将在逐级上报相关部门批准后生效。

  如今,随着两年前的旧案了结,重组路上的又一障碍被消除。*ST华科昨日在公告中强调,2010年以来,公司对存在的不规范事项全部进行了整改,截至2010年6月,关联方资金往来事项已全部整改完毕,并对公司会计核算及信息披露等问题进行了改进与规范,公司治理状况得到了有效的改善。截至目前,公司与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之间不存在违反决策程序的资金往来事项。

  “目前,阻碍公司继续推进重组事项的两大障碍已经消除。”昨日,*ST华科相关人士对记者说,至于拟注入资产本身的问题,大股东方面一直在积极推进,公司方面继续推进重组的决心没有改变。

  另一不容忽视的背景是,2010年和2011年,*ST华科已连续两年亏损,若今年再不扭亏则将暂停上市。根据退市新规,暂停上市公司的恢复上市标准将大幅提升,退市风险大大增加。因此,尽快启动资产重组是包括*ST华科在内的ST公司的不二选择。

热词:

  • ST
  • 华科
  • 证监局
  • 梗阳
  • 利好
  • 重组方案
  • 退市风险
  • 矿业
  • 2010年
  • 资产重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