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4天逆回购重出江湖驰援资金面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逆回购力度持续加码,央行本周放水量猛增七成

  ⊙记者 王媛 丰和 ○编辑 枫林

  面对近日市场资金面趋紧,央行16日增大逆回购量,驰援市场。昨日央行开展了900亿元逆回购,较周二增加八成。

  至此,公开市场连续第二周实现净投放,本周净投放资金量750亿元,较上周猛增七成。其中,7天逆回购700亿元,而新增的14天逆回购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35%与3.60%。

  这是暂停了6周之久的14天期逆回购工具再度出现,与7天逆回购一起,被市场解读为维稳的信号。

  业内人士指出,与此前一直使用的7天逆回购工具相比,14天逆回购向市场注入资金的“锁定期”更长,有益缓解未来两周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少的局面。

  数据显示,8月未来两周,公开市场到期量分别为330亿和310亿,为5月以来最小的单周到期量水平。再加上本周发行的1200亿7天逆回购将于下周到期,故下周公开市场已提前面临870亿元净回笼的压力。

  某国有大行资金交易员指出,通过增加14天期限品种,央行逆回购操作进一步精细化,在逆回购这一工具已常态化的同时,再次显示了央行意欲维稳的意图。

  事实上,在降准预期未完全消除的背景下,央行已将逆回购这一工具“拿捏”得恰到好处。

  从量上看,面对近两日资金面偏紧,央行突然增大逆回购投放量,有利于缓解资金面紧张;而从期限来看,新恢复的14天品种到期日刚好到本月底,也有利于缓解月底前的资金紧张。

  尽管昨日有900亿逆回购投放市场,但周四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旧维持紧平衡状态。

  据交易员透露,早盘时,市场仍难寻1个月以内期限的资金,高价成交不断涌现,午盘后才逐步缓和,全天资金面也依旧紧张。

  数据显示,尽管隔夜品种加权利率略微下跌,但隔夜回购全天最高竟成交在4.1%,与7天回购利率形成“倒挂”。而7天和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则分别上行12.1个45.1个基点。

  尽管如此逆回购放量,但并未完全打消市场的降准预期。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研究员黄艳红指出,前期政策密集出台后,效果并不明显,接下来提振经济是靠投资拉动或是耐心等待经济结构的调整,尚不明确。但无论如何,从实体经济和资金需求来看,降准和降息未来仍有必要,只是时间点难判断。

热词:

  • 资金面
  • 回购利率
  • 央行
  • 量水平
  • 资金需求
  • 公开市场
  • 倒挂
  • 银行间市场
  • 市场资金
  • 维稳
  •